新形势下做好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发布:superadmin           审核: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何毅亭]             日期:2015-12-22            [ ]

      这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是党校事业发展中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党校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正如刘云山校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所指出的,总书记讲话思想深刻、观点鲜明、切中要害,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加强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对做好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大意义的重要论述,切实解决好“为什么办党校”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党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完备的党校体系,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执政特色和独特优势。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建立起覆盖广泛、组织完备的党校体系,注重发挥党校在全党工作的作用。党校的办学成就,不仅党内国内广泛认可,国际上的有识之士也赞誉有加,称之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武器”。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党校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

  为什么党校对我们党如此重要?因为我们党是一个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在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而要形成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统一的好局面,需要从多方面着力,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办好用好党校。通过党校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化教育、集中化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和政治素质,不断提升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进而奠定全党思想统一、政治团结的基础,我们党才能保持步调一致,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党校在中央苏区时期、延安时期、新中国成立前后、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作用和重大贡献,深刻阐述了党校在培养领导干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有力回答了“为什么办党校”的问题,为我们深化对党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供了历史依据和思想指导。

  现在,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越是任务和目标宏伟艰巨,越是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越要重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越要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怎样培养造就这样的干部队伍?很显然,负有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之责的各级党校,承担着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

  目前,全国共有省级党校34所,副省级党校15所,市地级党校365所,县级党校近2500所,拥有近10万教职工,另外不少党政部门、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和部队等也办了党校。这支宏大的队伍富集人才资源、学术思想资源、系统资源、学员资源,是难得的执政资源。把这笔执政资源用好用足用活,真是一支了不得的巨大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爱护党校就是爱护党的执政资源,重视党校就是重视党的执政地位,发挥党校作用就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现实情况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校工作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主要是:不重视党校工作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党校工作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放松主业主课、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思想理论领域话语权缺失的问题;师资队伍存在“先天不良”和“倒挂”的问题;县级党校运转难维持、人才难稳定、教研难开展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党校事业发展和党校作用发挥,必须认真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党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振聋发聩、催人警醒,为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指明了主攻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姓党的重要论述,切实解决好“办什么样的党校”的问题,把党校姓党原则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

  党校姓党是党校办学经验的最高概括,是党校最闪光的精神气质,也是党校工作的灵魂和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五年间反复强调党校姓党,他就党校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系统的治校思想和治校方略,其主线和核心就是坚持党校姓党。在这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的实际精辟阐述了党校姓党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把这个问题进一步讲全了、讲清了、讲透了,具有根本指导意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加强和改进,党校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评价党校的办学水平、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术水平怎么样,归根到底要用贯彻执行党校姓党原则的实效来衡量、来检验。

  坚持党校姓党,首先要高举党的旗帜,坚持党校姓“马”姓“共”。我们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纲领的。党校是党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学校,党校教师是党直接掌握的教师队伍。党校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党校的课堂、讲坛、论坛上旗帜鲜明地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地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既天经地义,更责无旁贷。如果我们党不讲马克思主义、不讲共产主义,还是共产党吗?如果党校不讲马克思主义、不讲共产主义,还能叫党校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确定中央党校每年从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和党政机关青年干部中招收100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进行培养,并且批准中央党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些都是坚持党校姓“马”姓“共”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中央党校的信任和鞭策。我们要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立校办学之本,统领党校一切工作,贯穿党校事业各个方面,融入党校教职工和学员的思想与行动中,使大家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坚持党校姓党,说到底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看齐意识”,特别强调: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党校向党中央看齐了,才能引导来到这里的学员向党中央看齐;如果党校都没有看齐,又如何引导学员向党中央看齐。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坚持党校姓党必须增强向党中央看齐意识,保持看齐自觉,时刻警醒、及时纠偏,防止不看齐、看不齐现象,做到党中央作出的决策迅速贯彻、关注的问题深入研究、交付的任务认真完成。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处理好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关系,处理好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的关系,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

  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指出:“把权威原则说成是绝对坏的东西,而把自治原则说成是绝对好的东西,这是荒谬的。”列宁曾经指出:“培养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定要最充分地发挥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同时要最明确地维护党的领导集体的权威。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这么一个超大规模的党,如果不维护民主基础上的集中统一的权威,全党就不可能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非出问题不可。所以邓小平同志对维护中央权威特别关注,多次强调:中央要有权威,没有权威,局势就控制不住。中央定了措施,各地各部门就要坚决执行,不但要迅速,而且要很有力。他还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今天,我们正在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在如此重要的关键时段,全党尤其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这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全党全国人民最高利益之所在。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党校人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业主课和职责定位的重要论述,切实解决好“党校干什么”的问题,充分彰显党校的优势和特色

  党校是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突出主业主课、搞好思想引领、推进理论创新、加强智库建设等方面进一步阐释了党校的职责定位,科学回答了“党校干什么”的问题,为新形势下党校全面发挥作用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校干什么?最重要的就是干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如果党校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放松了、甚至荒废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知识、技能、兴趣的东西,那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主业主课,数量指标是什么?就是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两门课,在中央党校和省级、市级党校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现在的党员干部普遍学历层次高、知识水平高,但不少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足、实践锻炼不足、党性修养不足。这“三个不足”,要求各级党校务必要切实做强做优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提高主业主课这个党校的看家本领,帮助学员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使党校真正成为培训和提高党员干部的神圣红色殿堂。

  党校要干好提升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导权这项职责任务。当今时代,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同时存在,先进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织,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党校不是世外桃源,党校学员来自四面八方,听到的、看到的问题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会在党校汇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党校要在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掌握话语主导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就给党校赋予了新的使命任务。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系统优势,加强力量协调,优化资源整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在及时发出中国声音、鲜明展现中国思想、响亮提出中国主张上有更大作为。特别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激浊扬清,使党校成为鲜明的思想旗帜。

  党校还要干好推进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这项职责。思想先进才能成大事,理论科学才能得胜利。没有理论上的成熟和创新,谈何话语主导权?谈何思想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的理论建设高度重视,希望党校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这是对党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党校都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加强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研究,加强对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尤其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深入研究和着力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十三个如何”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和着力回答广大学员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积极贡献。

  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发挥党校的智库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提出的又一项职责任务,党校必须干好、经过努力也能够干好。党校系统有发展智库的很多资源,学科设置比较完备,专家学者较多,特别是来自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的学员资源丰富,可以形成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共生多赢的优势,这些都是发展智库的天然平台。中央党校和省级党校,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特别要注意发挥党校学员熟悉基层和工作一线情况的优势,建立和创新学员参与决策咨询机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发挥党校的系统优势,建立全国党校系统智库建设协作机制,确立决策咨询模式和智库成员管理模式,整合资源、上下联动,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努力使党校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新型智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和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论述,切实解决“怎样办好党校”的问题,聚精会神把党校办出新气象

  党校要办好,最重要的必须有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党校不是一般学校,而是传承党的精神命脉的神圣殿堂;党校的教学对象也不是一般学生,而是党的领导干部,是社会中的先进分子。这样的不一般,就对党校教师素质有了更高的标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在党校所有财富中,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党校所有资源中,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是最急需的资源。

  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党校教师从事的是补精神之钙、固信仰之本的工作,是党的“布道者”,这个道就是马克思主义之道。党校教师自己首先要在信仰信念上坚定不移,要有“布道者”的风骨和本色,否则讲再多的道理也不会有说服力。党校教师又是党的“熔炉工”,既要靠党的真理力量去引导人,也要靠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人,在自身党性锻炼上要更加严格,在党性品格上要更加纯洁,这样才能影响和带动学员。所有这些,都要求大力提升党校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这里很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培养造就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

  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对提高党校教学水平乃至办学水平十分重要。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亲自到中央党校讲课,讲了16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去党校讲过19次开学第一课,党的十八大之后又去讲过多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都对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出了制度性安排,明确规定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到中央党校讲课,省、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到同级党校讲一次课。而且还明确规定:每年领导干部讲课总课时,占各级党校主体班次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这些刚性要求,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一定会起到重要作用。

  党校要办好,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党委书记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坚持党委办党校、党委管党校、党委建党校,党校才能真正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为办好党校提供了有力的领导保障。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首先要落实好把方向的责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推动党校强化主业主课、彰显独特优势、发挥应有作用;其次要落实好统筹指导的责任,把办好党校作为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列为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还要落实好建班子用干部的责任,把党校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阵地,选优配强党校领导班子,推动党校工作发展。

  党校要办好,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创新。针对党校办学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思路。比如:在加强党性教育方面,提出党性教育单元要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安排足够时间,形成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改进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教育实效。在改进党性教育方式方面,提出要注意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多请先进模范人物来现身说法,把革命烈士感人至深的文章、诗文、家书编辑成册,用于干部教育;同时要加强警示教育,把一些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泥坑的教训给大家说说透,让人们引为镜鉴、自觉自律。在评价党校办学成就方面,提出党校评价学术水平、教学质量、评定职称等都要形成正确导向,不要太在乎外国人会怎么样评价,他们说好或者不好不是我们对党校评价的主要参照系。在教师培养方面,提出要加大党校教师到党政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力度,实行蹲点调研制度,组织党校教研人员到基层一线深入了解实际,加深对国情党情的认识,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改善教师待遇方面,提出要探索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系,增强党校教师岗位吸引力。在提升教师素质方面,提出要探索建立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师资考核评价体系和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办法,推行教师竞争竞聘上岗,建立岗位等级、工作业绩与薪酬福利挂钩机制。在优化师资结构方面,提出要加强党校与其他党政机关和单位的干部交流力度,畅通人才双向交流渠道,促进学界与政界的双向互动,支持学术造诣精深的党政官员应聘到党校担任教职,可以保留其原有的身份、职级。这些创新思路的具体实施,将极大地增强党校教师的自豪感,极大地激发党校的内在活力,极大地推动党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