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信仰 弦歌救亡——《华中鲁艺记》在市委党校上演获好评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06-14            [ ]

由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排演的大型民族音乐剧《华中鲁艺记》,6月13日晚在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上演。在校主体班学员、出席全国革命老区干部学院联盟的与会者、盐城幼专相关领导和全体教职工近400人观看了演出。


《华中鲁艺记》背景是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后,为培养文化艺术人才,刘少奇、陈毅等新四军领导人创立了“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成为了新四军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华中抗日的文化堡垒,并吸引了来自海外及全国各地优秀青年来到盐城参加抗日救亡活动。

音乐剧以丘东平、王海纹等鲁艺师生的真实故事为创作原型,形象地讲述了一群青年人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选择奔赴当时新四军所在地盐城参加抗日的曲折历程,生动地反映了她们在战火的淬炼中,逐渐由一名名普通的知识青年向坚强的革命战士的转变,充分表现了鲁艺师生们向往光明、忧国忧民、乐观向上、不怕牺牲的精神。

《华中鲁艺记》以音乐剧为载体,融入了舞蹈、话剧、民歌等艺术形式,舞台背景、台词设计有着浓郁的盐城地方特色和苏北水乡荡区特点,带领观众走进革命先烈追求真理、浴血奋斗的艰苦岁月,感受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精神品质。


把音乐剧引进党校主体班课堂,是市委党校丰富党性教育方式、提高学员艺术素养的一种新尝试,同时也是党校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起立,并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