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坚:强化“四项合作” 全面接轨上海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18-09-04            [ ]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从顶层设计层面构筑了盐城全面接轨上海的总体框架,学习上海、服务上海、接轨上海,迫切需要我们在实践层面强化“四项合作”,把沪盐紧密合作的势能转化为现实发展的动能,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拓展盐城发展新优势。 
  强化规划编制合作。围绕推进“一区三基地”建设,聘请具有国际视野的上海知名规划编制机构,高起点编制全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规划,制定我市融入长三角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好盐城市相关交通、产业、科技、环保配套规划;注重与上海市各类规划无缝衔接,争取与上海市相关部门共同编制《长三角(沪盐)产业协同创新区方案》,并报两省(市)批复,力争在产业布局、行业政策、市场准入、要素流动等方面率先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共建创新载体、产业品牌和示范园区;依托上海在盐的三块飞地,突出“最北上海”“最美上海”的概念,让飞地经济真正纳入上海市、长三角发展相关规划,共同完成沪盐边界区域发展研究课题,争取与上海在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布局、城市功能互补等方面开展规划共谋、合作共建。 
  强化产业协同合作。积极引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构建与上海高端产业配套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与上海产业互补协调发展格局。推动产业协同配套,聚焦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核心功能,加快构建与长三角城市群协同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强与上海企业商会和行业协会合作,精准对接上海产业转移重点。主动对接布局受上海空间制约的汽车制造、新能源装备等临港大工业项目,大力引进我市具有配套基础的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新型建材等生产加工中心。不断深化与上汽集团、临港集团、上海电气等大企业战略合作,争取上汽集团在沪苏集聚区新建整车生产基地、商飞公司在我市建设大飞机试飞交付基地,形成“上海总部------盐城生产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取得突破,加快打造北上海临港生态智造城。依托12个盐沪结对共建园区,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快完善双方合作的利益共享机制、飞地园区现代化管理机制、政府层面政策保障机制,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方向及合作领域。努力把盐城建设成为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和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强化人才培育合作。借助上海高端人才汇聚的优势,推进盐城在沪高层次人才联合会、盐城市高层次人才上海服务中心的常态化运行。科技领域,通过国投集团、东方公司等国有平台,在上海设立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打造“燕舞广场”,推动盐城科技创新与全球要素对接、与全球生产力对接,实现产业研发在上海、生产制造在盐城。加强与复旦大学合作共建复旦--盐城金融发展研究院,打造金融研究咨询、人才培养、金融改革试验交流平台。加强与上海同济、交大、海洋大学等高校在汽车、光电、海洋生物等新特产业领域合作,引进重大科技成果项目40多项。人才领域,我市面向上海及长三角地区连续举办了七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累计引进“两院”院士54名,外籍院士5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27名。培训领域,进一步加强与上海方面联合办学,拓展市委主体班次在上海有关院校、开放教育平台的异地办班,主动承接上海市及相关部门在盐城开办的专题调研、培训、访问事项。 
  强化公共服务合作。主动对接上海改革试点经验,推进政府服务管理方式创新,探索建设政府服务“单一窗口”,全面推行政府目标管理。加快政务服务网建设应用,新增一批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网上监管事项。深化自贸区发展研究,借鉴上海自贸区投资便利化经验,制定实施盐城中韩产业园、盐城综合保税区对接上海自贸区工作方案,先行先试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新政,努力形成一批“盐城改革新样本”。医疗领域,依托上海盐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会医疗专业协会,带动我市医疗机构与上海知名医院开展各项务实合作,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院士等众多名医在我市建立工作室。与上海建立了20多个医疗协作中心,大丰实现与中山医院、长海医院等数家医院医保一卡通。   (盐城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副教授 赵坚)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