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将在盐城举办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11-10            [ ]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全球滨海论坛研讨会边会召开
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将在盐城举办

王宏、刘东生、布鲁诺·奥博勒、帕特丽夏·祖里塔致辞 张占海主持 徐缨致欢迎辞 章新胜介绍筹备工作

    11月8日晚,由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鸟盟、天合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全球滨海论坛研讨会边会召开,旨在迅速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关于“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前期全球滨海论坛筹备工作进展,研讨如何办好全球滨海论坛会议,进一步推动落实《关于建立全球滨海论坛的倡议》,响应《湿地公约》《野生动物迁徙物种保护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的决议、决定,促进滨海湿地的保护、管理与修复。此次边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中国、瑞士两地连线的方式召开。会议决定: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将在盐城举办。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视频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博勒、国际鸟盟首席执行官帕特丽夏·祖里塔参会并致辞,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主持会议。应边会主办方邀请,市委书记徐缨通过视频致欢迎辞,向海内外嘉宾发出共襄全球滨海论坛会议、携手保护湿地的邀约。全球滨海论坛国际筹建工作组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前主席章新胜介绍论坛背景和筹备工作进展。

    王宏表示,自然资源部愿意积极支持将全球滨海论坛打造成为导向清晰、参与多元、行动有力、产品丰富的滨海生态领域全球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各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的创新理念和丰富实践的交流互鉴,努力实现全球滨海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期待全球滨海论坛进一步推进深化政府间、企业间、民众间合作交流,推动形成公共产品,推出务实举措,打造品牌、推广经验、汇聚力量,切实推动滨海地区生态健康发展。


    刘东生说,中国将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保护湿地,加强濒危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坚持保护优先,加大滨海生态系统的保护力度,保护好全球候鸟迁飞的滨海通道,提高滨海地区的生态稳定性。加强系统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实施治山、治水、治林、治沙,提高滨海地区的生态承载力。加快绿色转型,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高滨海地区的绿色竞争力。

    张占海表示,滨海地区拥有重要的生态系统和发展资源。中国一直积极响应国际社会关切,会同20余家国际组织和学术机构,携手搭建滨海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交流合作平台。盐城在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世界自然遗产及滨海湿地保护方面开展了持续深入富有建设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滨海城市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成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相信盐城作为滨海城市世界自然遗产所在地和国际湿地城市,一定会带来一届卓越的全球滨海论坛盛会。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盟对全球滨海论坛非常支持,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布鲁诺·奥博勒在致辞中重申IUCN对全球滨海论坛的重视,表示将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全球滨海论坛,希望论坛支持各相关国际公约的协同落实。帕特丽夏·祖里塔系统介绍了国际鸟盟多年来在推动滨海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努力,充分肯定全球滨海论坛在国际合作中所能发挥的巨大作用,认为其可以促进从地方到全球的滨海地区联合保护行动。

   “全球滨海论坛是向国际社会宣传推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国际生态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必将广泛凝聚保护滨海湿地的全球共识,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徐缨在致欢迎辞时对关注和支持盐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会议决定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举办地设在盐城,是对盐城生态文明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对800万盐阜大众的莫大鼓舞。盐城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为契机,积极响应国际湿地公约等全球倡议,加强生态修复与保护,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为“美丽中国”版图增添一片绚丽的风景。


    章新胜详细介绍了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国际筹建工作总体目标及近一年工作进程与成果。他表示,筹建工作组力求将全球滨海论坛建设为知识共享的交流学习平台,以促进滨海湿地的保护、管理、可持续利用以及生态修复,通过推动地方、国家和国际上的共同努力,以协同的、科学的、基于实证的方式切实履行国际承诺,保护滨海生态系统,支持国家、地方政府及社区找到滨海湿地保护的新路径、新方法,为子孙后代创造绿色财富。

    互动交流中,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法国生态转型和国土凝聚部水和生物多样性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希腊南佩利恩市、《湿地公约》秘书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伙伴关系秘书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盟、野禽与湿地基金会、天合公益基金会、全球滨海论坛筹建工作组等相关代表围绕“如何办好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关键议题作交流发言。

副市长蒋巍,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记者:韩宝贵编辑:赵新立 杨维欣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