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12-30            [ ]

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市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徐缨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斌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出席,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盐城发展进程中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回顾十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打下了坚实基础,也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发展经验,需要我们一以贯之、长期坚持。全市上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对标对表不走样;准确把握答好时代命题与讲好盐城故事的有机结合,扛起使命不动摇;牢牢抓住项目“牛鼻子”、稳住经济“压舱石”,加快发展不松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本色不变质。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和又一经典文献,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把握好五个方面要求,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部署了九个方面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把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落实落细。

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的起步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保持沉着冷静、科学有效应对宏观形势的不确定因素,保持积极主动、努力在抢抓机遇中下好发展先手棋,保持发展定力、坚定信心朝着既定目标前行,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一总基调。要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增强稳的支撑,促进扩大内需战略落地见效、提升稳的质效,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稳的基础,通过稳扎稳打的举措实现稳中有进的目标。

二是牢牢把握改善预期、提振信心这一突破口。要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民营经济,以坚定的决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有效的对接抓实国家政策机遇,常态化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持续打响“盐诚办”营商品牌,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

三是牢牢把握统筹兼顾、协同发力这一方法论。要坚持以绿色低碳引领发展、以深化改革增添动能、以扩大开放拓展空间、以发展实绩惠及民生,认真做好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生态、绿色宜居四篇文章,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确保各方面工作协同推进、整体提升。

四是牢牢把握安全发展、社会稳定这一底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持续提升全社会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品质法治盐城、更高水平平安盐城。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找准自己的“位”与“责”,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认真落实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提高领导经济水平,强化驾驭发展能力,锻造敢为善为作风,更好担负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的时代重任。




会议指出,围绕明年目标任务和重点事项,要落实好8项重点工作。分别是:强化链式思维,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扩大有效需求,加速经济整体好转;聚力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扩大开放,充分激发发展潜能;突出生态优先,发力绿色低碳鲜明赛道;强化协调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践行为民宗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牢安全底线,维护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拼搏奋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记者:韩宝贵 李思远 郜野乔

编辑:张伟伟 倪蕊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