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市政策引导类计划(软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科研处           审核:            来源:            日期:2022-11-17            [ ]

各县(市、区)科技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总体部署,推动开展创新课题研究,根据《盐城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盐科计〔2022〕124号)、《盐城市政策引导类计划(软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盐科计〔2022〕149号),经研究决定,组织实施2022年度市政策引导类计划(软科学研究)项目。现将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重点
1. 突出解决我市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实际问题,基于一线实地调研、数据收集分析、案例分析的调查研究和实证研究项目。
2. 优先支持有明确数据来源、一定数量研究样本、典型性调研对象,且承担过政府及相关部门重大调研任务,调研成果被采纳借鉴的研究团队开展软科学研究。
3. 重点支持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的软科学研究项目。
4. 支持双创人才、双创团队、女性科研人员、35岁以下青年研究人员领衔开展软科学研究。
二、申报条件
1. 申报单位须是在我市注册的企事业单位或其他科研机构;项目第一负责人须是在职人员,并确保在法定退休年龄前能完成项目任务。
2. 申报项目原则上需符合《指南》确定的方向,项目名称与研究内容应符合本计划定位要求。
3. 申报项目负责人应具有相应的研究基础和工作积累,课题组成员相对稳定。研究成果应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目标,对相关工作有实践指导作用,具有创新性,可直接运用。
4. 申报项目应明确提出具体调研计划或实证分析方案,未列明具体调研对象,样本选择依据、案例资料获取途径的,初审不予通过。项目立项一年内完成,2023年3月31日前,每个项目需提供中期研究成果,一般为4000字左右的决策参考;项目到期时需提供一篇20000字以上项目研究报告以及项目合同要求提供的其他研究成果。项目研究报告应在对调研所得数据和案例进行深入细致研究与分析论证基础上,提出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对策与措施。
三、申报要求
1.本计划中,同一项目负责人限报一个项目,项目负责人作为主要参与人最多可再参与申报一个项目,重复申报的将取消评审资格。
2. 同一单位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研究项目同时申报不同市科技计划,已获国家、省、市立项的项目,不得以相同内容重复申报市级软科学研究项目。
3. 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项目负责人、项目申报单位和项目主管部门均须在项目申报时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严禁剽窃他人科研成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伪造材料骗取申报资格等失信行为。因科研失信记录和社会信用严重失信记录正在接受处罚的单位和个人,不得申报本年度计划项目。在项目申报和立项过程中相关责任主体有弄虚作假、冒名顶替、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失信行为的,一经查实,将记入信用档案。
4. 严格落实审核推荐责任。项目申报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有法人主体责任,严禁虚报项目、虚假出资、虚构事实及包装项目等弄虚作假行为。项目主管部门要切实强化审核推荐责任,会同同级社会信用管理部门对项目申报单位社会信用情况进行审查,并对申报材料内容真实性进行严格把关,严禁审核走过场、流于形式。
5. 切实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要求。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加强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积极主动做好项目申报的各项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6. 项目经费使用需符合《盐城市市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盐财规〔2022〕5号)相关规定,总经费支出结构科学,使用范围合规。
四、组织方式
1. 市区项目资金由市财政承担,鼓励项目主管部门配套支持,申报项目由各地科技局负责审查、盖章并推荐;市直单位的申报项目由市主管部门审查、盖章并推荐。
2. 本年度拟立项项目总数不超过30项,重大项目原则上不超过5项,同一单位立项数原则上不超过5项。
3. 鼓励政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与科技型企业联合申报相关研究项目。
4. 各县(市)申报项目由县(市)科技局审查、盖章并推荐,项目财政支持资金由各县(市)财政全额承担。
五、其它事项
1. 申报材料统一用A4纸打印,申报书按封面、项目信息表、项目申报书、附件顺序装订成册,纸质白色封面、平装订、一式三份。主管部门审核签署意见并盖章后,连同汇总表(纸质一式两份)统一报送至盐城市科创中心(人民南路7号)413室。申报材料电子版请一并发送至邮箱:ycjhc@163.com。
2. 项目申报材料受理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25日18:00,逾期不予受理。
3. .盐城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书模板(2022软科学研究)请至盐城市科学技术局网站首页下方专题专栏内科技政策及科技项目申报专栏下载。
4.联系方式
发展计划与政策法规处:付山英80989608
项目受理:倪 立68083608陈祥本88249186
附件:1. 2022年度市政策引导类计划(软科学研究)指南
2. 软科学研究报告撰写要求附件.docx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