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党校十大工作亮点
发布:办公室           审核:            来源:            日期:2019-02-14            [ ]

2018年12月28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党校工作情况汇报,并充分肯定党校在干部培训、科研咨政、人才队伍、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效。

会上,市委书记戴源同志勉励党校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两高”目标、“三市”战略和“两海两绿”路径,不断提高党校办学水平和质量。

2月11日上午,盐城市召开目标任务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我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市级机关部门(单位)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亮点一

发挥阵地作用

培训规模再创新高



2018年全校举办各类各级班次318个,人数超31000人次,培训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全省党校系统稳居前列。举办3期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全市1298名县处级干部及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干部接受为期5天的培训;举办县处级进修班、正科级干部进修班和青年干部班等主体班次13个,培训520人次。恢复举办学制2个月的青干班;办好纪委监察部门干部、组工干部、宣传干部和党务干部等各类重点班次32个,培训2000多人次;为市直部门(单位)举办十九大精神、党性教育和业务工作培训班186个,培训22000多人次。


亮点二

突出主业主课

宣传宣讲深入人心



始终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主动担当作为,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全年共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179个,培训规模达18000多人次,我校教师及外请教师在校内课堂讲授十九大专题583场次。培训班次、培训规模及讲授专题数在全省党校系统稳居前列。充分发挥师资优势,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近200场次,听众人数超过2万人次。省委学习十九大精神督查组在我校检查时,对我校学习宣传培训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江苏党校工作通讯》专门刊文介绍我校经验和创新做法,供全省党校系统参考。


亮点三

发挥政治优势

领导干部走上讲台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委书记戴源第一时间到党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多位市领导围绕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盐城高质量发展,先后到党校作报告,授课次数为近年来最高,充分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体现了市委对党校工作的重视,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学员普遍反映过瘾解渴、深受启发。同时还邀请市直部门(单位)的相关领导到党校授课。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实现了干部教、教干部的良性循环,党校培训师资配备更强、课程设置更优、教学效果更好。


亮点四

弘扬铁军精神

扩大红色文化影响



深度挖掘和深入研究新四军历史和“铁军精神”内涵,一批科研成果在《学习时报》和《新华日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并被《红旗文摘》、光明网等重要报网转载。发挥新四军干部学院载体优势,着力打造具有盐城特色的党性教育培训品牌,吸引了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安部、中浦院、省委党校及北京、上海、新疆、西藏等外省市培训班84个,培训超5000人次,对外培训人数在全省党校系统领先,扩大了盐城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和海洋文化的影响力。校内新四军干部教育、铁军精神和党性修养等主题展馆正常面向学员开放,2000多人次进馆参观。“新四军文化林”工程经过积极争取,目前已列入全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论证。


亮点五

完善课程体系

教学布局不断优化



大力开发优质教学课程,努力培育党校精品课,不断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党校特色课程体系,优化了党校教学布局。15名老师在“校内大讲堂”开讲,形成了一名老师讲课、述课,全体老师听课、评课,相互切磋,共同提高,不断提升教学专题质量的良性机制。先后举办了骨干教师、精品课培训班和现场教学竞赛活动,评出8节市级精品课,19节课程获优秀奖,“领导干部的政德与政绩”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精品课候选课程。全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铁军精神、省市委全会精神、盐城高质量发展及“两海两绿”路径等内容开发新教学专题60多个,丰富了党校课程。我校编写的《盐城市干部培训案例教学教材》已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盐城市干部培训党性教育教材》完成初稿编写工作。


亮点六

抓实课题立项

提升科研成果层次



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不断夯实党校教师的理论功底。完成省党校系统课题6项,新申报省党校系统重点调研课题1项、一般调研课题5项;完成省社科院书记省长圈定课题1项,新申报1项;申报市社科基金项目11项、市社科应用课题15项;完成全市党校系统课题34项,新立项51项,初步形成了积极向上争取立项,潜心研究问题,人人有课题,个个搞科研的良好氛围。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全校教职工全年发表论文92篇,核心期刊4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盐城与惠州、烟台中韩产业园建设比较研究”“对盐城农村康居工程建设的调查”等成果在省委、省政府的《调查与研究》《江苏通讯》等刊物上发表。


亮点七

聚焦接轨上海

发挥党校智库功能



主动跟进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两高”目标、“三市”战略和“两海两绿”路径等,积极发挥党校教育培训和咨政建言功能。全年邀请上海市委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专家来我校开设“长三角城市一体化”等专题讲座8场次,开拓了我市干部的视野。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体班次学员来盐考察,扩大盐城影响力。紧紧围绕“接轨上海”主题,与上海市委党校专家组成课题组,目前已形成《关于“接轨上海”工作方略的建议》《实施长三角战略上海需要新发力点——以盐城为节点城市,发挥上海引领作用的若干建议》《精准接轨上海产业链、加快盐城经济跨越式发展——关于盐城精准接轨上海“重大高新”产业链的分析与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亮点八

对接一带一路

签订合作研究协议



落实市委、市政府目标任务,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智库合作,邀请韩国全罗北道发展研究院科研人员来盐交流考察,签订了市委党校与韩国全罗北道发展研究院全面合作的文本,双方达成了共建合作平台、整合智力资源、寻求互补优势、开展联合调研协议。双方将就共同关注的汽车、新能源、农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展调研,尽快形成成果,供两地政府决策参考,切实推动我市沿海开放和中韩产业园建设。


亮点九

坚持绿色转型

节能工作获省表彰



积极推进数字化能源控制平台建设,引导教职工、学员形成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的办公和低碳生活方式,基本实现绿色生态理念由设计向运行提升转变。2018年全年电费、水费分别比2017年人均同比下降15.6%和16.5%。获得省住建厅颁发的“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获评“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和“江苏省节水型单位”,争取上级奖励资金共100万元。


亮点十

打造智慧校园

助推党校办学发展



完成智慧党校云平台的开发,教务系统、学员管理系统、学员学习系统、学员APP等4个系统试运行上线,完成办公系统、人事系统、科研系统、后勤系统主要功能开发,并投入测试,开发智慧党校手机APP。“智慧党校”建设延伸和突破了服务学员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拓展了服务对象,丰富了服务内容。2018年10月,全省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召开,我校信息化工作得到省委党校和与会代表的肯定。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