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论坛 | 第22期党外干部培训班学员论坛发言摘登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05-24            [ ]

编者按: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是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广泛凝聚党外人士的共识。盐城市第22期党外干部培训班第一次学员论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和党外干部能力提升与作用发挥”这一主题,12名党外干部代表分享学习体会、讲述工作感悟,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有力诠释了新时代党外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为充分彰显党外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本期选取了部分发言代表的观点:

发言摘选

东台市政协副主席蒋为刚认为作为党外干部,坚定不移跟党走、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我们的政治坚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同心同德、同向而行;进一步严守政治规矩,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在学习、转化培训班内容的同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通过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的方式,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和新经验,做到政治上头脑清醒,理论上视野开阔,从而提高自我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亭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蔡建玮表明自己要坚持“三学”齐动,学懂悟透新思想。一是继续下苦功学。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堂必修课,不拘形式、不避忙闲,下苦功,见实效,学懂每一个新词,弄懂每一个术语,对新提法反复钻研,对新论断反复探究,入脑入心,涤荡思想,重构认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继续抓重点学。他将对本次培训班上的所学所悟所得进行深入梳理,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新论断、新阐述、新要求、新特点倾注更多心力,不厌其烦、不惧其奥地深学细究,把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部弄懂,印入骨髓,融入血脉,切实做到真学真懂、全学全懂。三是继续向实践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践则浮。结合分管科技创新和商务经济等工作,结合工作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能快速学懂弄通,更能快速融会贯通。

射阳县政府副县长、民建市委副主委吴海燕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合作之钥,作为党外干部必须和衷共济、共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她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一是确立好角色定位。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以服从党的绝对领导、维护党的绝对权威为宗旨,既体现党派特色,发挥党外干部优势,履行好党外干部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建言献策;又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二是把握好人生坐标。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胸怀坦荡、心底无私、作风正派,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筑牢拒腐防线,永葆务实清廉的先进本色,真正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出力、为国家效力。三是处理好各种关系。既敢于独立负责、处理好分管的事务,又注意在重大事项上及时沟通和请示汇报,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重视与班子其他成员的沟通、协调、配合,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和集体威信。

大丰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副主委李志阳表明自身需要找准角色定位,提高政治执行力。党外干部奋斗在各行各业,有专业特长,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深刻的感受,尤其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党外干部,对政府的有关政策法规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这些都是宝贵财富和资源优势。要找准定位,立足岗位,把自身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建功立业的强大能量。在实践中强化组织领导能力,以更高的眼界、更宽的胸襟、更新的思路去引领实践工作。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加强实践锻炼,切实提高妥善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在参与中心工作的实践锻炼中,勇于探索,善于总结,发挥优势,创造佳绩。在党委政府所需、人民所盼的结合点上谋划工作、履行职能。他将围绕分管的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持续关注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就发展中所涉及的土地、政策、资金、人才、环境等短板问题组织相关委员开展视察考察活动,进行热研究、冷思考,建可纳之言、献可行之策,力争形成能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的调研成果,在提升建言资政的“言值”中体现价值。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