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积“跬步” 乡村振兴致“千里”——盐城市第5期选调生培训班举办第二次学员论坛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10-11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员前期提交的理论困惑和工作难点,9月30日下午,盐城市委党校(盐城市新四军干部学院)组织第5期选调生培训班学员围绕“青年干部积‘跬步’ 乡村振兴致‘千里’”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市委党校马列教研室副主任金辉出席并点评。论坛由学习委员邵沣主持。


论坛强调,产业振兴是基础,应聚焦“特农产品”领域,以“一村一品”蹚出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学员王玉说到,黄沙港镇坚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放大特色,全力推动海洋渔业融合,加快布局渔港小镇建设,持续促进电商经济发展。学员陈旻鹏表示,应以“挤”的方法获得时间,以“钻”的劲头充实积累,深入企业调研,强化需求分析并加强网点管理,以“党建网红”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论坛强调,人才振兴是关键,应做好“育引用留”文章,以“人才活水”激发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学员秦尧提出,应鼓励、支持乡村人才利用“互联网+”现代平台创新创业,健全人才流动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学员李四阳认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优秀人才队伍,继续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使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得到全方位保障。


论坛强调,文化振兴是灵魂,应把握“塑形铸魂”作用,以“文化自信”建设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学员柏安璇提到,通过打造特色品牌,让文化氛围能“触”可“感”;培植基层文艺宣传队,让文化活动广“育”多“引”;建立常态机制,让文化建设常“抓”长“新”。学员陆嘉程强调,基层干部应从“文化使命、文化产业、文化治理能力”入手,把推动文化振兴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重要的文化使命,为乡村振兴“强心”“铸魂”。


论坛强调,生态振兴是支撑,应厚植“绿水青山”理念,以“留住乡韵”打造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学员董劼谈及,曾驻村的乔庄始终坚持生态立村,不断创新“生态+”发展方式,巨笔绘就乡村振兴秀美风光,扎实推进乡村生态提档升级。学员潘伟伟说到,在探索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吴滩街道坚持以绿色惠民作为发展底色,以生态宜居作为追求目标,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论坛强调,组织振兴是保障,应盘活“本土人才”资源,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践进路”。学员张凌表示,要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充实乡村后备人才库、建强基层党员队伍,推动组织振兴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学员赵子升点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用人导向,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外引内培优秀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应发扬筚路蓝缕、逆水行舟的精神,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工作中勇往直前,以“人民满意”为赶考坐标,全心全意、接续奋斗,力争用乡村振兴之“槌”敲响人民满意之“鼓”。(供稿:盐城市第5期选调生培训班学员 曹梦灵)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