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盐城市第74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论坛摘编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11-23            [ ]


滋养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谋发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的过程,每一名干部既要有学习的量,更要有学习的质;既要有学习贯彻文件的满腔热情,更要有把文件精神落深、落细、落实的能力和魄力;既要敢抓敢管,更要善谋善断,只有这样才能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11月17日,全市第74期县处级干部培训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为主题,举办学员论坛,学员们围绕主题、立足实际、紧扣重点,畅谈心得体会。

通过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聚焦新问题、回答新课题、探索新路径,始终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现将部分学员发言摘编如下:

曹杨:坚持人才强市,助推绿色发展

紧扣产业所需,千方百计引才。充分发挥“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集聚效应,紧扣四大主导产业和二十三条产业链,通过在外设立人才工作站、“人才飞地”等方式,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升级的联动发展。

坚持系统思维,全心全意育才。注重从地区和人才发展需求出发“造血育才”,利用大数据平台分类建立各类人才信息库。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点培训”,通过院校合作、人才共建等方式全面系统提升各类人才的实践能力。

强化人文关怀,用心用情留才。优化“一站式、一网式、一线式”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人才服务个性化、差异化。着力解决政策奖补、居住出行、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关乎人才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


朱桐生:打造“四有”文联 贡献文艺力量

在创作生产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二十大主题,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魅力活力,讲好盐城故事,开展文艺创作,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在活动组织方面。以文艺志愿服务为抓手,结合重大节日、节庆,组织文艺展览展演,策划传统特色活动,走进社区广场、田间地头,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文艺盛宴”。

在队伍建设方面。打好“培养”牌,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打好“激励”牌,支持新文艺组织和群体成长发展。打好“管理”牌,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文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在服务大局方面。打造“团结引领有力度,服务中心有高度,联络协调有温度,自身建设有厚度”“四有”文联,谱写盐城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孙振宏:强化政治引领  站稳人民立场 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法治”赶考之路

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理论要明晰,每个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必须遵守法律规定。政治要坚定,牢记“政法姓党”,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工作要尽责,扛起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执法司法全领域全过程。

把牢公平正义的根本要求,把人民至上理念作为依法治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造福人民,办好司法案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靠人民,激发人民创造伟力,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坚持植根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凝聚依法守法的思想共识,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助推器和压舱石。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人。提升全民法治观念,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坚持道德法治同行,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能量、正效应、正风气。


王国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水利工作新篇章

价值观念新境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水利人,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的重要论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做好水土保持的大文章,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发展观念新突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做好农村生态河道、大中型灌区建设工作。

人民立场新论断——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围绕防洪保安、水资源节约保护、水利民生实事工程,锚定目标,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管护,到2025年将全市生态河道覆盖率提升至50%以上,不断提升盐城农村水环境。


李国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针对目前社保基金收支规模不断扩大、基金运行安全风险更加凸显的现实,把“安全规范”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目标。

推动共同富裕。构建多层次医保体系,同时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通过多措并举,协同发力,构建多重保障体系,切实降低群众医药负担,健全防范因病致贫返贫救助机制。

满足群众多样性需求。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加快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加速“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推动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有机统一、传统服务和创新服务紧密衔接,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性需求。

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实现医疗保障基金收支平衡,制度长期稳定运行。


王鲁文:奋进新征程  矢志为民生

大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民生工作是重中之重,全年完成12个民生实事项目。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做好兜底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困难群体发现机制,将“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构建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网络,打造县、乡、村三级衔接互通、功能互补的农村“互联网+”养老服务网络,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夯实食品安全根基,全力呵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通过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精心打造“零风险”食品安全品牌,真正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吃得满意。


朱成家:“五个坚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坚持对党忠诚。全心投入事业,把人生价值定位在本职岗位和执法监督业务工作、融入服务保障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在热爱事业、敬畏事业中体现对党忠诚。

坚持谋政以明。依照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坚持履责以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斗争。坚持处事以公,对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

坚持为学以勤。始终坚持政治学习打头、业务学习夯基,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坚持修身以严。严于律己,恪守清正廉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的风骨、气节和操守。


苗久成:深学细悟出真知 笃行实干勇担当 奋力谱写新时代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效推进全市城镇污水处理一体化运营工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持续推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确保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筑牢安全生产屏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坚持以上率下。严于律己、严管所辖、严负其责,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筑牢作风建设,与国企三年行动相结合,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不断充盈。规避廉政风险。找准作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和新情况新动向,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规范程序加强管控,开创清廉盐城建设新局面。


朱素云:举旗定向聚共识 踔厉奋发当排头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把盐场职工群众的利益摆在重要的位置,逐年按比例上调职工收入;投资建设近3000套棚改房,改善职工居住环境;常态化托底救助困难职工群众。

聚力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与通威等大型上市公司合作;积极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把新科技、新模式、新技术全面融入养殖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全面融入新区开发建设和港、产、城协调发展,让集团发展有更多的含金量。

聚力守牢稳定大局。作为国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针对两个百年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处置各类矛盾问题,营造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金骏培 :为地方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持续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对各类实体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化解压降债务风险,足额计提化债资金,力争多化债、早化债;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推进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加大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力度,提升行业规范经营水平。

强化资本运作,扶持引导出更多的上市公司。动态优化后备梯队,加快培育一批优质规范的市场主体;加大培育指导力度,对上市后备企业开展“家家到”;优化服务协调机制,建立上市“绿色通道”,及时会办解决实际困难;持续造浓上市氛围,加快形成“政府重视上市、企业乐于上市、各方服务上市”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企业股改上市工作跑出“加速度”。


李培根:十个“最”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最催人奋进——“大会主题”的昂扬旋律;

最鼓舞人心——“三件大事”的伟大胜利;

最令人憧憬——“一个中心任务”的远景目标;

最发人清醒——“三个务必”的谆谆告诫;

最给人动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设计;

最启人心智——“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揭示;

最激人斗志——“敢于斗争”的时代品质;

最让人提气——“祖国统一”的决心意志;

最暖人心脾——“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最催公安人出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民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刘坚:坚持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为什么要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总结历史正反两面经验的重要结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于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的成功具有决定性意义。二是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现实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共同应对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三是实现中国梦的自觉担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了党在新时代的历史责任担当。

怎样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决策落实;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党内法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四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供稿:王颜勤

编辑:办公室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