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主体班项目组            日期:2022-11-23            [ ]

第56期正科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李莉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学校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阵地,要引领广大师生,特别是祖国未来的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二十大的灵魂,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践中。作为教师党员,我们必须先要深入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才能给青年们传道受业解惑。通过深入学习,我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一切历史的精华最终是思想史

当人类历史进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巨大的理论魅力、雄浑的精神动力、强大的实践伟力,引领着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古老民族走向复兴,推动着历经5个多世纪探索的社会主义理想走向振兴,牵引着正被“怎么了”“怎么办”等问题所惑的人类世界走向未来。我们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在中国大地上充分展现出实践伟力,闪耀出更炫丽的真理光芒!

二、把握世界观方法论,掌握立场观点方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我们要引导青年学生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通过对思想整体的全面系统学习,形成全局观照,更好把握“青年篇”的定位和脉络;通过对“青年篇”的深入学习,形成现实观照,更好理解和掌握贯穿思想体系的立场观点方法。

三、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十八大以来,国家对职业教育投入越来越多,不仅仅是在硬件的投入上。为了解决学生上学困难,国家还减免中职生的学费,给予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还有各类的奖助学金,不让一个初中毕业生因经济困难而上不了学,延长了他们受教育的年限。同时,还打通职教学生的升学通道,构建升学立交桥,现在,职教的学生上本科,甚至读研究生的越来越多。

四、青年大有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纵观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部署,无论是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还是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无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还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美丽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年都是党和人民高度信任、寄予厚望的先锋力量,也是具有独特优势、享有丰富机遇的受益群体,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作为教师党员,我将立足本职,增强本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用实际行动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