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困惑、讲难点……这场学员论坛办得好!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主体班项目组            日期:2022-11-24            [ ]

11月22日上午,盐城市第56期正科级干部进修班围绕“理论困惑与工作难点”这一主题,开展了第二次学员论坛活动。小组学员代表踊跃上台交流发言。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徐建兵作总结点评,论坛由副班长徐鑫主持。

论坛上,学员代表分别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或是畅谈自身经历提出可行性建议,或是针对工作难点给出对策建议;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刻阐述,也有对未来工作的规划,现摘登部分交流内容。

学员交流

邵互云


学员邵互云提到,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推动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重要使命和任务。

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国企工作经历和思考,立足于如何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从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的视角提出审计规划与组织改革发展战略不匹配的矛盾、资源受限制约了审计高质量发展、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程度不高等工作难点,并逐一提出如提高审计战略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审计人力资源建设,构建人才交流平台、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扩大审计结果运用等可行性建议。


唐超


唐超认为,家庭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创新性地从治国理政的高度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当前家庭教育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家庭教育的缺位、错位和越位。要解决这些问题,作为家长需要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基本的教育常识,智慧的教育付出。


孙波


理论困惑: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的治理效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新时代新征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指明了正确方向。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推动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就要坚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全力汇集民智、努力赢得民心,使治理增效、为治理赋能。

工作难点: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之间成员构成趋同化明显,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成员形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在知识分子较多的高校、科研院所,各民主党派在发展成员上面临着人才的相互竞争。

各民主党派应该在趋同发展中保持自身界别特色,保证本党派“主体”比例的严肃性而不轻易变动,严格遵守各自发展成员重点领域分工的规定。同时,还要紧跟时代潮流,科学分析新产生的社会阶层、新分化出的行业、职业交叉、牢牢把握界别特色,妥善处理好民主党派成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


徐倜


徐倜认为,目前遇到的工作难点在于优秀运动员的升学、工作等问题难以解决。

对此,他表示:一方面要为优秀队员开拓升学新路径。在2021年,我市运动员陈佳明凭借保龄球成绩的优势参加体育对口单招考试,成功考入盐城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本科)。我们要利用好盐城师院学院体育学院对口单招的路径。积极打开其他保龄球队员的升学之路,力争每年输送三至五名队员进入盐城师范学院就读。

另一方面要创造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保龄球“五会型”复合人才,运动员不但自己会打球,会做教练教别人打球,而且还要会检修保龄球机器,会做裁判员,会球馆经营管理。考不上大学的队员,可以到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这些大城市的保龄球馆工作,各大球馆对这种“五会型”复合人才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


袁洋

                   


袁洋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青年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青年工作者,他将把如何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作为急需解决的理论课题。

他表示,将带着这一理论课题和在推进滨海县域共青团改革中遇到的团组织覆盖面不广、团组织虚设、团干部队伍下滑、青年凝聚力不强、服务青年质量不高等团的组织建设弱化难点问题,全身心投入本次党校主体班学习,在理论教学和实践锻炼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潘琳琳

                   


潘琳琳分享了她在推动规划方案落地和长时间的项目运营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

一是文化资源挖掘不够。目前只能“望宝兴叹”,没有对这些文化底蕴进行深度挖掘,没有将这些绚丽的文化展现出来。

二是人才队伍建设不足。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方面都缺乏经验,特别是高水平专业人才储备不足。

三是景区内缺乏核心吸引物,景区难以打造核心IP,难以让游客对月亮湾景区形成相对固定的印象。

论坛最后,徐主任对学员的问题困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了逐一点评和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论坛,学员们交流了思想,启发了思维,检验了学习成果,体现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效果。


— END —

供稿:主体班项目组

编辑:办公室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