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师学原文悟原理①: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11-01            [ ]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金辉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就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得以风华正茂,创造“中国奇迹”背后的成功密码,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成功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并善于运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时代、实践和认识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必须中国化时代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回首百年峥嵘岁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立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次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使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在中国大地更加根深叶茂,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这些理论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百年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创立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从而创造人类历史的发展奇迹。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我们选择马克思主义完全正确,坚持不懈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伟大实践完全正确。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智慧和理论勇气,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起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形态。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作用。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当前,中国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实践课题。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与守正创新相统一,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更为重要的是,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取得更大胜利。

(作者为市委党校马列教研室副主任、讲师)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