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师学原文悟原理⑥: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三重逻辑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11-01            [ ]

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三重逻辑

袁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视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且是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党做好各个历史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之举。新时代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需要从理论、历史和现实三重逻辑加以深刻理解。

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理论的内在要求

意识形态作为一种集团性话语,具有鲜明阶级性,是一切阶级政党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理论的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从意识形态批判出发,在批判中建构新的社会理论,并在具体革命斗争中加以实践,进一步上升到科学的意识形态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可见,意识形态表达的是统治阶级的意志,维护的是统治阶级的利益。任何一个阶级要想取得、确立或巩固自身统治地位就必须在观念或思想上构筑反映自身意识形态学说,并且要牢牢掌握对意识形态学说的领导权。恩格斯明确指出,对于一切理论的漠视是英国工人运动发展速度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毋庸置疑,这里的一切理论就是指无产阶级政党革命的理论和意识形态理论。此外,恩格斯在强调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社会主义时,还明确指出,要加以认真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必须以高度的热情把由此获得的日益明确的意识传播到工人群众中去。这就表明,无产阶级政党要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需要强化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列宁根据俄国工人实际情况创造性提出,无产阶级政党要实现意识形态领导权,则要靠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工人群众的教育引导。因此,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理论的内在要求。

历史逻辑:百年大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

注重党管意识形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通过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来统一革命思想。延安时期,毛泽东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新中国成立后,党更加注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1951年,刘少奇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结束时所作的《党的宣传战线的任务》总结报告中明确提出,用马列主义的思想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和全体规模上教育人民,是我们党的一项最基本的政治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为繁荣科学和文化艺术工作,1956年,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七次会议上正式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指导方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党深刻认识到,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脱离党的领导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进入21世纪,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在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报告中都提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上升到一个极端重要的位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还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根本制度的形式确立下来,推动了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全局性和根本性转变,为新时代党的各项事业提供了重要思想支撑。由此可见,党始终强调坚持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基于百年奋斗历程重要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现实逻辑:党应对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的应有之义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体系和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带来的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一是全球化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冲击。全球化本质是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一种思潮,虽然起步于经济领域,但实际上远远超出经济领域,已扩展到政治、文化等多领域,带有明显意识形态色彩,对发展中国家产生较强冲击。二是市场化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冲击。市场化是指用市场手段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突破传统的计划和市场观念,发展市场经济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市场本身的缺陷也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如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泛滥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西方资本主义思潮误导人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些人信仰迷失、道德滑坡,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不顾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极大影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三是网络化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冲击。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因其自身特点已成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和最前沿。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凭借自身的经济实力和科技优势,通过网络霸权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对其他国家造成巨大冲击和挑战。基于有效应对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现实考量,防范化解国内外各种意识形态风险,是新时代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应有之义。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