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师学原文悟原理①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11-07            [ ]

深刻把握“两个结合”

法治思想的理论特质

张爱民

科研处处长、副教授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时代典范,其中关于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三个共同推进”和“三个一体建设”等,都体现了时代化、中国化的理念品格。

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借鉴与重塑,比如对“为政以德、隆礼重法”、“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奉法强者则国强”等理念的吸收,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使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得以有机融合。

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中“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心投入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新征程上建设人与自然

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严  安

市情教研室主任、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从战略高度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对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言的新的使命任务,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内在要求”而言的新的时代意义。

报告指出,在新征程上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达到的目标。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科学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道路,努力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建设的新篇章。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金 辉

马列教研室副主任、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就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伟力。在新征程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我们必须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及时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准确把握弘扬全人类

共同价值的内在逻辑

梁璐慧

马列教研室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了专门阐述,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在新时代的延伸形态。

首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真正共同体”思想和“天下大同”文化在当今世界相融合的理论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成果。其次,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人民选择的文明形态。再次,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既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应对之策,是中国为人类未来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更是打破西方普世价值“神话”的有力武器。最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充分彰显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


统稿:科研处

编辑:办公室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