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师学原文悟原理②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11-07            [ ]

坚持民生优先

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马  玮

马列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逻辑。

增进民生福祉必须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民生之基。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补短板、解难题、兜底线,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办好群众牵挂的关键事,群众获益的心头事,温暖人心的身边事。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精髓要义

蔡爱军

经济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并把“五个必由之路”上升到“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重要的规律性认识”的高度。“五个必由之路”内在关联、有机融合,从根本保障、道路选择、精神风貌、发展理念、党的建设等方面,精辟概括了我们党奋斗探索的经验,是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新总结、新概念、新提炼,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化,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思想精髓,更加坚定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矢志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用“五个必由之路”的科学思想指导实践,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三重逻辑

袁  垚

教务处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视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且是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党做好各个历史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之举。新时代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从理论逻辑来看,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理论的内在要求;从历史逻辑来看,是百年大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从现实逻辑来看,是党应对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的应有之义。


构建生态价值市场化实现机制

推动盐城绿色低碳发展

刘  彤

基层干部培训处 教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在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上勇毅笃行。构建市场化运作的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有利于盐城应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高效配置生态资源,深入挖掘隐形财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为助力盐城建成“国际湿地、沿海绿城”,需推进市内生态资源确权登记,建立生态产品目录清单;需探索生态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培育本土生态产品价格评估机构;需打造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开拓生态价值转化通道;需加强民众舆论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生态价值市场化实践;需通过培育生态产品市场主体、加强人才和科研机构建设、加大金融财政支持力度等方式方法,不断完善生态价值市场化实现保障机制。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