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2023年度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科研处           审核:            来源:            日期:2023-08-27            [ ]

8月26日,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顶层设计与市域探索”为主题的2023年度“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湖北、江苏等地的近百位经济与社会理论界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江苏绿色低碳产业界的知名专家,齐聚中共盐城市委党校,通过主论坛和三场平行分论坛,深入探讨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探索的路径”。该论坛旨在为如何更好处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撑,推动市域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的先行先试。

中共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 费坚


中共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费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费坚表示,近年来,盐城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和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高质量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充分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盐城经济总量迈上7000亿元新台阶,历史性荣获2022年度全省设区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期待省内外社科领域的权威专家以此次论坛为窗口,更多关注和参与盐城发展,在交流碰撞中拓宽新思路、探索新模式。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夏锦文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在致辞中说,今年恰逢盐城建市40周年,我们在此召开中国式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与市域探索主题论坛,深入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治理模式、治理策略、治理经验等议题,积极回应时代之问,努力做出实践之答,希望能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增砖添瓦。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在致辞中表示,这次论坛汇聚各界精英,阵容强大,必将形成丰硕的理论成果。江苏社科联将在今后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社科智库界的贡献。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吕永刚作了题为《盐城建设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强市研究》的研究成果介绍。五位著名专家学者做主旨演讲,包括: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英杰,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教授汤荣光,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中共江苏省委理论宣讲专家库首批专家朱广东。上午主论坛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李扬主持。


圆桌论坛

此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导陈东、江苏省盐城市工商联副主席赵德生及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董事长梁泽泉、盐城兴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扬海等专家和嘉宾,以“民营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讨了民企如何增强信心、更有效地投身于高质量发展。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何雨主持圆桌论坛。


分论坛现场

26日下午,论坛举办了三场平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绿色低碳与市域可持续发展”、“网格化与市域社会治理”、“城乡协调与市域高质量发展”。我校党委委员、教育长张爱民担任分论坛的主持人,市情研究室主任严安、马列教研室副主任金辉在分论坛发言汇报,经管教研室主任赵坚担任分论坛点评嘉宾,来自市内外的论坛嘉宾、我市有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和我校部分教师参加了相关分论坛。

27日上午,出席论坛的部分嘉宾来到盐都区潘黄街道新民村、黄海湿地博物馆和盐城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专家们对盐城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市域探索和实践方面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实际体验。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中共盐城市委党校、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盐城分院、江苏转型升级研究基地承办,江苏经济报社协办。(科研处)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