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何彬斌副教授在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科研处           审核:            来源:            日期:2023-09-15            [ ]

近日,我校何彬斌副教授在ssci来源期刊《可持续性》上发表学术论文《网络外部性下供应链绿色制造和绿色营销策略研究》,文章指出:在网络外部性市场环境下,本文探讨网络外部性对供应链各节点企业绿色策略的影响。现有相关研究成果主要涉及政府规制、消费者行为特征和节点企业行为等因素对绿色供应链决策的影响,尚无网络外部性同时对制造商绿色制造和零售商绿色营销两种策略影响机理的探讨。本文运用演化博弈理论,根据网络外部性和消费者绿色偏好构建效用函数。采用Stackelberg博弈对供应链成员不同策略下的收益函数进行了分析,发现在不同策略下,网络外部性和消费者绿色偏好对供应链的收益具有不同的影响。为了更加清晰地揭示网络外部性对绿色供应链策略选择的影响,采用演化博弈模型分析了制造商绿色制造和零售商绿色营销的演化稳定策略,发现网络外部性的提高将会促进供应链成员采取绿色策略。研究结论揭示了网络外部性对绿色供应链决策的影响机理,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绿色策略选择有参考价值。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