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院)赴沪赣两地考察学习 开展新四军革命精神研究交流与合作
发布:科研处           审核:            来源:            日期:2023-12-13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盐城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院)新四军历史和革命精神研究,加强与省外新四军历史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我校(院)党委委员、教育长张爱民一行3人于12月上旬前往上海、江西两地学习考察,就新四军历史研究学术成果、图资阵地建设等方面与当地专家学者开展座谈交流。

 12月5日上午,张教育长一行分别拜访了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大江南北》编辑部,与两家单位领导专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四军纪念馆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新四军历史研究和促进双方深度合作等进行座谈交流。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张远说研究会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四军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的纪念活动,联系社会现实和形势发展的要求开展研究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四军百岁老战士的回信精神以及在盐城考察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张会长谈到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与盐城之间的密切联系,希望双方能进行长期友好的交流与合作。张教育长感谢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热情接待,他介绍了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的情况,并希望与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建立深度合作的关系。座谈会后,张远会长代表研究会向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赠送了一批红色书刊等资料。
    在《大江南北》编辑部,张教育长一行与徐晓蔚主编进行深入交流,对《大江南北》在研究宣传新四军历史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全面的了解,编辑部还向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赠送了1985年以来的期刊合订本。
   12月6日上午,张教育长一行来到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考察学习,并与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的领导和有关部门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四军纪念馆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期新四军历史研究和铁军革命精神传承等进行座谈交流。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原会长陈坚介绍了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他说江西是革命圣地,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红军改编为新四军的重要区域之一,也是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利用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特别是红军游击队在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以及改编为新四军过程中的历史资料和红色遗迹,深入开展新四军历史包含铁军革命精神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编辑出版了多部学术论文集和宣传新四军将士人生战斗经历的史学专著。陈坚会长高度评价了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在新四军历史研究和革命精神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双方在新四军历史研究方面加强沟通联系,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新四军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副馆长熊河水介绍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的有关情况。
   张教育长感谢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的周到安排。他说,江西是中国革命摇篮、人民军队摇篮、人民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是一片英雄辈出的土地。江西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几乎每一寸土地都浸染了革命烈士的鲜血。踏上这片土地,缅怀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盐城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与盐城人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写下了一个又一个气壮山河、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气壮山河的铁军精神。盐城同样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有数百处重要革命遗址和以革命烈士命名的镇村,这些都为学院深入开展新四军历史研究和革命传统教学提供了丰富而又珍贵的红色史料。座谈会后,陈坚、熊河水分别向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赠送了一批红色书刊、画册等资料。
   12月7日上午,张教育长一行来到赣州大余县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考察学习。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袁蕾带领我们一行人参观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深入学习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这段历史。参观结束后,与大余县宣传部部长黄中华、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袁蕾进行座谈交流。大余县宣传部部长黄中华对教育长一行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大余县在抗战时期这段历史。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袁蕾袁蕾说到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于2021年开馆,并于2022年荣获全国博物馆行业最高奖——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精品奖”,但是纪念馆开馆时间还比较短,希望双方进行深入合作,资源共享。张教育长对大余县的热情接待和安排表示由衷感谢,他说通过参观了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更加深切地领会到了总书记所讲的新四军“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重要指示精神化为前进的强大动力,坚守党校初心,讲好新四军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