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教学讨论交流活动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18-11-06            [ ]

 

    近日,我校青干班赴苏州大学、昆山市委党校开展为期一周的异地现场教学。此次异地教学紧扣接轨上海、绿色跨越主题,采取理论教授与实地考察,经验介绍与互动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学员们近距离学习考察苏州、昆山地区的产业发展和创新体系,领略了先进地区城市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以及金融创新等方面的成果。学员们考察了维信诺互联网企业、香村民宿,重点探究了苏州工业园区、昆山高新区、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成功经验,开拓了视野,明析了思路,得到了借鉴和启示。最后学员们还参观了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并在革命历史纪念馆前集中进行了入党宣誓。

    活动结束后,青干班开展了培训心得交流。学员们从不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畅谈了培训收获,交流了学习体会。

    苏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跃进为学员们讲授了“有效提升危机处理能力的实践与思考”,课堂中张教授还与学员进行了课堂交流。学员薛文杰(大丰区万盈镇党委书记)认为,基层派出所虽是派出机构,但是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既要保一方平安,更要保一方发展。一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派出所干警队伍;二要服从好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打击犯罪、矛盾协调、经济发展中发挥公安机关的震慑作用;三要服务好群众,既要服务好普通百姓的生产生活,更要服务好企业的生产经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学员施宁琳(阜宁县羊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认为在对危机事件出现前的情况预警、妥善处理外,对危机发生时领导者的应对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理性的判断、科学的决策是基础,对于法治的把控力则是底线。现今,自媒体发展迅速,如何避免负面的舆论,如何合法、合理、妥善的处理危机,考验的就是领导者对法治的把控。这也将倒逼法律意识、法律知识的增强,也体现了法治中国的理念。

    苏大商学院院长王世文教授作题为“金融创新、资本运作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讲座。在交流环节,学员陈剑峰(建湖县建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问王教授,“在防范重大风险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应该如何化解债务?当前财政收入分配机制,县级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值税部分50%上缴国家、所得税60%上缴国家,两项留成省级提取20%用于财政转移支付,县级留成基本只能维持日常运转以及社保福利等。化解办法是否只能是通过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通货膨胀转嫁成本?”王教授针对他的问题从理论层面和实际操作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指出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学员们前往盐都区国家高新区观摩东山精密公司及智能终端创业园,开展了现场座谈讨论交流活动。座谈中部分学员就盐都高新区现场教学感受以及苏州现场考察教学体会进行比对,并结合自身工作各抒己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学员薛文杰(大丰区万盈镇党委书记)表示,参观了东山精密公司之后给我几点体会:一重规划。要重视园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产业定位。项目招引过程中要在亩产投入,亩产税收、安全环保等方面提前定标,有方向有目的的招商引资。二强基础。这次在苏州学习老师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九通一平”现在已经升级到新的“九通一平”,而我们现在很多乡镇仍然停留在原始的“三通一平”,即使这个“三通一平”有时候因为财力资金的问题无法完全到位。“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因此我们要下大决心,挤出有限的财力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才能有好的项目。

    学员韩炳泉(盐城新滩水务有限公司经理)认为:一是规划、发展震撼人心。园区发展思路明晰,统筹规划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学研联系紧密。东山精密等一系列高新技术型企业落户高新区,充分说明这一切,高新区未来前景广阔。二是思想、理念大解放。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道路,科学技术发展越来越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从手机原来作为通讯设备,现在成为个人移动终端,各种电子产品更加便携、智能,发展令人惊叹。这都是思想、理念解放带来的变化,突破思维屏障,敢于想象,实现未来。

    学员周华(建湖县恒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认为:盐城这几年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但和苏州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坚定以市委全会确定的“两海两绿”发展路径,以过硬的作风,实干精神来建设美好盐城。

    学员丁小虎(盐城市经信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处长)分析认为:近年来,我市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一批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相继落户,电子信息产业有望成为继汽车、机械、纺织、化工后的又一个支柱性产业。1-9月份,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开票销售319.43亿元,同比增长32.2%,连续多个月实现快速增长,增幅保持全省前列。关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是:1、近阶段,美国对我集成电路芯片限制出口,我市部分芯片加工制造企业受此影响,无法生产。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手机出口减少,生产零部件的企业订单相应减少。从这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电子信息产业还受制于人,产业风险较大。为有效降低风险,建议盐都区等地要加大产业上游项目的招引,尤其是芯片设计、晶圆生产等项目,尽管这些项目招引十分困难,但为了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健康发展,还需要朝这些方面努力。2、 电子信息产业产品使用到众多重金属材料,因此,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同时一定要高度关注环保问题,建设好环保治理配套设施,尤其在大市区,这个问题尤其需要关注。

    学员孙良海(射阳县海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看了东山精密、智能终端产业创业园,无论在空间规划还是在产业规划上都给人很强的震撼,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投资体量大。东山精密,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一期两百个亿。二是企业科技含量高。产业层次、智能终端产品都很前沿。三是配套设施全。无论道路、亮化、生活中心等都同步到位。四是建设速度快。这么短的时间能建成投产,体现了服务企业的新高度。整个5天的苏州学习,应该说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压力。可以概括为三个精:一个是精彩,安排的行程非常精彩,有工业、农业、产业基地。二是精准,通过先进地区老师的授课,尤其是基层金融风险的防范,基层突发事件处置等,操作性、实用性强。三是精心,整个行程组织部、党校的同志全程陪同,提供较好的后勤安排,课程选择上非常用心。

    学员孙万文(响水县团委副书记)表示:在苏州异地教学中,我们有幸聆听了苏州大学、昆山市委党校等专家老师的授课,通过他们扎实的理论传授和丰富的案例分享,我们对盐城“接轨上海”有了更明确的路径思考。尤其是由苏州、昆山等县市接轨上海的历史过程,联系到平湖、嘉兴、无锡、南通等上海一小时都市圈的“接轨模式”,盐城作为苏北唯一入选长三角城市群的地级市,我们可以在充分借鉴的基础上,从思想接轨、定位接轨、交通接轨、产业接轨、人才接轨、平台接轨等多方面因地制宜,做到全面接轨上海。

    学员顾京(盐城市水利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认为:苏州市委党校肖锐教授《弘扬三大法宝精神 推动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课程中,有句话特别有感触“苏州古城从建城至今一直保持着‘三纵三横一环’的河道水系”。课后,查阅资料得知现在的苏州古城与宋朝《平江图》比较,总体框架、骨干水系、路桥名胜基本一致,这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这不由让我震惊,苏州历朝发展经济繁荣,如今城市化进程赶超发达国家,寸土寸金,但河道水系却一直保持完整。反思现在有些地方开发建设,随意填河围湖造地,不断缩小水面率,遇到极端暴雨天气,只能城市“看海”。我市也素有“百河之城”之称,如何做到开发与保护并存,城乡建设与生态环境同步高质量发展,值得我们研究探索。

    学员龚伟伟(响水县小尖镇主任科员,张集中心社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认为:这几天的现场教学,感触良多,收获颇多,启示很多,许多知识经验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消化。我们响水这几年,经济发展比较迅速,今年前三季度全口径工业开票增速全省第一,总量在盐城处于前列。发展乡镇经济方面,成立投资公司,帮助乡镇新建标准厂房和基础设施,解决乡镇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引进一批中小企业。但是,从我们张集来讲,工业经济上还存在很多不足。概括讲是三个特点:总量小,规上企业年开票不足3亿;企业散,由于缺乏规划,不合理地分布在204国道两侧;功能弱,新建的园区在服务企业用工,职工食宿,污水处理,供热供气等配套不足。结合近期学习,我们打算重抓三个方面:找位子。做好园区产业规划,定位好本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找票子。运用好金融工具,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破解发展中的资金难题。找项目。围绕产业规划,做好配套服务,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

     青干班班长李东(射阳县新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在总结时说,盐城东山精密项目,短短几个月,从一片平地到厂房林立、设备投产,让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发展新兴产业的决策和决心,倾注了项目工作人员的付出和汗水,见证了盐城的服务力度和发展速度。透过这个标杆项目的落户,我们还要看到这背后行业周期理论和产业转移规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作用,在推进项目招引、落户的过程中,要积极放大“帕累托最优效应”,更好地宣传推介盐城、服务企业。

    最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在盐城“两海两绿”新征程上展现青年干部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贡献力量。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