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我们的良师益友
发布:组织人事处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19-12-24            [ ]

201812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讲到,“我们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话音刚落,“学习强国”上线。

一、内容丰富,堪称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宝库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由PC端(网站)、手机客户端两大终端组成。打开“学习强国”网站,首先看到最上方的红底白字标识区。“学习”是洒脱的毛体字,“强国”是方正的黑体字,“学习强国”全网,共有“学习新思想”“习近平文汇”“学习文化”“环球视野”“学习慕课”等17个板块180多个一级栏目,内容极为丰富,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新闻、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等资料。

从内容上看,它由“学习”“视频学习”两大板块38个频道构成。其中“学习”板块包括推荐、要闻、新思想、时政综合、发布、实践、订阅、经济、人物、科技、文化、图片、党史、人事、法纪、国际、十九大时间、纪实、用典、时评、思考、军事等频道。“视频学习”板块,则有第一视频、短视频、联播频道、理论、党史、慕课、人物、文化、文艺、科学、自然、电视剧、电影、法治、军事等频道。

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

阅览网站和客户端不难发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堪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息库。它全面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

“学习强国”网站的17个板块中,学习新思想、十九大时间、学习研究、习近平文汇、学习电视台等,直接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活动相关。其中“学习新思想”板块,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注习近平的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出国访问、指示批示、函电贺词等。

“全国学习平台”栏目下,按照省份区分,有“江苏学习平台”“上海学习平台”------“附件学习平台”等子栏目。这些子栏目聚焦该省份学习和实践,从载体上看,除图文外,音视频大量使用。网站的“学习电视台”、客户端的“学习视频”板块,有大量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音视频资料。

三、我们成长的良师益友

1、与时俱进的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希望党校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希望党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党校人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就必须首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学习强国”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宝库,她的理论和实践成果适时更新,她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理论和实践结晶,作为党校人理应从“学习强国”平台中获取营养,提升本领。

2、学习成果的交流载体

党校人的理论创新成果,可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与全国的党员干部分享,党校人的爱国热情可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展示。今年以来,我校教学科研成果捷报频传,多篇决策咨询成果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多篇理论成果和学术论文在主流报刊发表,特别是《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更远》在“学习强国”平台与全国的党员干部分享,还有我校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MV成功上线,在“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展放,充分展示盐城党校人的精神风彩,使我们盐城党校人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实践中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充分激发全校教学科研人员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三个希望”教诲的积极性。

3、守初心,担责任,做知行合一党校人的力量源泉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20195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正如中央党校常务校长何毅亭指出的,党校人的担当应该是:“坚持党校姓党,做政治过硬的党校人;努力学思践悟,做理论自觉的党校人;聚焦主页主责,做本领高强的党校人;弘扬光荣传统,做作风优良的党校人;抓住历史机遇,做建功立业的党校人。”在我校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我们要按照中央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明确党校工作为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职能定位,对标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目标,尽心尽职,提升履职能力,为发挥“培养党员领导干部主渠道”作用贡献我们的力量。(何飞)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