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乐,强国之梦
发布:组织人事处           审核:            来源:            日期:2019-12-24            [ ]

在庆祝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一个新论断: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的一条重要经验总结,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个重要秘密所在。中宣部开发建设了“学习强国”网络平台,于201911日正式上线。一经上线,迅速在全国掀起了学习热潮,而我也成为其中的一员。

一、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是学习强国平台打开后显示的第一幅画面。学习并不断积累知识的过程是快乐的,这得益于中国传统教育受孔子和儒家思想的影响。中国人的学习能力与举一反三应用能力是极高的,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积极推动用好学习平台,培育学习新风尚,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以学习强国,这是学习平台应有之意。

学习强国的平台充分运用网言网语和图表、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梳理、权威解读,并配以图文并茂的宣传报道,既“搭天线”也“接地气”,开辟了学习教育新阵地。同时我们能够通过这样的学习平台来全面学懂弄通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基层群众能够及时更新时政知识,拓宽眼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文明素质和科学素养。客户端通过“每日一句”“每日一曲”“每日一星”等每日学习栏目,每天推送相关信息,内容篇幅不长,但贵在精悍,主题突出,我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培养了不间断学习的习惯。

学习强国上梳理了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勉励领导干部,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就可能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是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必然选择。善于挤出时间学习,持之以恒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乐趣、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方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抵达人生与事业的“诗和远方”。

二、学而知不足

学海无涯,学习的过程是永无止境的。只有通过学习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才能更好地进步。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是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学习。我每天登陆学习强国平台进行政治理论知识、党员教育、党史和时政综合新闻等内容的学习,以此来加强自身修养,提升政治素质。在自主学习的同时,我还时不时地与党员同志进行学习感悟交流,增强和巩固学习效果,共同学习,弥补不足,积极向党靠拢,为日后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学习强国人物模块中有篇《黄文秀---永恒的微笑,留在这片土地上》文章让我深受感动。黄文秀,中共党员,20167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毕业,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9616日,黄文秀同志利用周末回田阳县看望病重手术不久的父亲后,因暴雨心系所驻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暴发不幸遇难,年仅30岁。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她心系群众、担当实干,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挥洒汗水、无私奉献,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她脚踏实地、昂扬向上,深怀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砥砺攻坚克难的进取之志,勇立潮头,奋力拼搏,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亮丽青春、创造辉煌业绩。想到这些,我有感动,有敬佩,深感自己和她的差距。像黄文秀这样的优秀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公安英雄杨春,“布衣院士”卢永根,“守护一江碧水”的工程师余元君等等,他们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时代楷模,在他们榜样力量的引领下,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诠释为党的事业牺牲一切的誓言。

 三、学而不思则罔

学习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学习的目的。只知道学习而不思考如何把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那终将是无用的。牢记红色历史模块是我浏览时间最长的部分,因为这和我的工作是紧密相连的,作为党校的一员,红色历史更是日常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个模块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感人的党史故事、红色往事,各位先烈呕心沥血、不惧牺牲,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用红色鲜血创造了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党校作为党性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与党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为立党、兴党、强党、为党的事业的发展而建立和工作的,党校的一切办学活动都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来开展,在指导思想、内容安排、学习管理等各个方面,都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记得在红色历史模块中看过一篇文章《盐城与“叶挺部队”》,讲述的是今年是建国90周年,阅兵当日央视新闻精选10面战旗,讲述战旗背后的故事。其中第一个赫然在列的是“叶挺部队”。简短的文字记载着他们的殊荣:“不屈不挠,全歼守敌。”叶挺部队即陆军第72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其前身华东野战军第11纵队3192团在19478月的盐城战役中,在艰难的作战环境下,为主力部队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曾驻于盐城县,19451110日,新四军复从日伪军手中解放该城,该县人民为纪念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特改名为叶挺城。叶挺所领导的新四军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是盐城最宝贵的红色资源。作为党校人,我更要以铁军精神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树立铁一般的信仰、坚定铁一般的信念、严守铁一般的纪律、强化铁一般的担当,在工作中发扬实干拼搏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四、不畏浮云遮望眼

学习强国,传递给我的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正在进行的许多工作,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如果不加强学习,充分认识规律,即使做了大量工作,也会因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而导致事与愿违。”时代变动不居,国际社会风云变幻,信息思潮相互激荡,惟有学习是跟上时代、为己赋能的强大引擎。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强国第一时间把最新的信息推送到我们面前,让我们对世情社情国情有正确的认知,让我们对目标有精准的把控,让我们面对问题和困难有更充足的信心和底气。

学习强国上不断呈现的各类消息,就像新时代不断涌现的风潮,在我内心不断激起涟漪;时代是有温度的,在这不断催人奋进的新时代,我们要想保留内心的温度,就要时刻保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总书记时刻不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并用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国家战略与现实行动,力图实现强国之梦。

思想田野里的每一寸躬耕,总能在实践中寻得收获。对今天的我们来说,通过学习增进理论修养、提高思想觉悟、涵养理想信念,更是一种先进性的体现。今年是建国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强国之梦指日可待!(王涵)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