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关于开展2020年度“正风肃纪看 机关”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监察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0-04-09            [ ]

为推进党校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2020年度继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解决教职员工中存在的“庸懒散、虚慢推”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打造“讲政治、敢担当、快落实、勤为民、作风硬”党校作风品牌,为服务全市“两海两绿”、建设“四新盐城”、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推进党员干部教育,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党的建设走在前

针对政治意识中首位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不够、政治氛围不浓等问题,坚持党校姓党政治原则,狠抓教育、督促指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建工作的最鲜明导向。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持续开展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党校工作全过程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各方面,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做到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

2.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党建工作,认真贯彻主体责任清单和履责记实制度,督促落实各项任务,严格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加强跟踪问效和调研督查。校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职能处室也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

3.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抓好党支部作为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强化组织生活的政治属性,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统一活动日、“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以丰富的党建元素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庄重感和自豪感。大力倡导党员日常佩戴党员标志、工作岗位党员身份公示,强化党员身份认同。

(二)凝心聚力干事业,推动贯彻落实走在前

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工作推进缓慢、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狠抓过程督查、压实责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4.推动重大决策部署任务落实。结合全市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推进实际,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巩固成果、查找不足。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深度融入市委关于坚定“两海两绿”、建设“四新盐城”、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放大黄海湿地世遗效应等部署。

5.做好巡视巡察、督察督导意见整改。组织对中央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中央巡视江苏、省委巡视盐城以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查摆梳理,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条一条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不漏项、不留死角。

6.做好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吃喝上的不良风气、交往上的不良风气、车轮上的不良风气,重申纪律禁令,开展约谈提醒,从严查处问责,始终站稳对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零容忍”的鲜明立场,坚持稳中求进、严肃治标、标本兼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化风成俗。

(三)主动作为强担当,推动服务群众走在前

针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群众观念不强,服务质量不高,持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认真倾听群众和企业诉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7.围绕履职尽责,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学员培训需求调研,提高授课的针对性、有效性。组织开展“流动讲堂”,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党校智慧。

8.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继续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制度,定期不定期深入经济相对落后、工作推进慢、情况较复杂的地方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全力破解改革发展难点问题。继续“牵手致富”工作,开展射阳县洋马镇港中居委会、潘东村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城市结对帮扶活动,为洋西社区特困家庭提供帮助。

(四)对标找差再出发,推动改进作风走在前

针对作风漂浮、作风不过关、不过硬等问题,促进全校教职员工增强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坚决抵制“四风”,规范个人言行,不碰红线、不触底线。

9.广泛开展“学、找、转、提”活动。各党支部要通过开展“学新思想、找问题、转作风、提效能”活动,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长效化,要引导督促教职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对照中央、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最新要求,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主动检视问题,剖析自身不足,增强危机意识,进一步以新思想解放思想、以新理念武装头脑。

10.紧盯问题短板加强校风建设。高度重视作风问题通报会所曝光的问题,对共性问题要举一反三,梳理排查存在的校风学风问题,从思想认识、决策程序、工作流程、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勇于自我革命,自觉整改提高,促进校风学风工作作风根本转变。

11.加大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检查力度。通过纪律作风教育、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等形式,推动党章党规党纪落到实处,对执行不力的,运用“四种形态”坚决予以追责。坚持把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执行“六大纪律”情况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最重要标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时刻让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感觉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组织人事处组织各处室馆定期研究、稳步推进“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精心设计“自选动作”,有计划、按步骤组织实施。

二是部门密切配合。各处室馆紧密结合各自的岗位职能,积极参与活动,确保专项行动项目化、载体化统筹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强化考核问责。采取各处室馆自评、处室馆互评、教职工评议等方式,对各处室馆组织实施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作为部门年底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和内容。

中共盐城市委党校

2020年4月9日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