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春中国感受信仰伟力----观看电影《1921》有感
发布:办公室           审核:superadmin            来源:            日期:2022-06-07            [ ]

百年以来,上海一面是人间过客,匆匆而行;一面是奋勇争先,敢于拼搏,上海这座城市对先进的追求从未改变:1921中共一大,到工人运动,再到敌后战场……对先进的求索始终未变。人生百年,生若夏花,上海从小渔村到国际现代化大都市,靠的不是不变,而是靠着青年追求变革的信仰之力。

在市委党校培训期间,有幸观看了电影《1921》,一下子把我的思绪被拉回那年:1921年的进步青年浴火向前,于三座大山之下救人民、于水火中救中国。1921年的中国是什么样?《1921》里描绘的是推翻了清朝统治却难逃列强瓜分,军阀割据,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命运;底层工人从出卖劳动力出发,他们被堂会管制,受资本家压迫,剥削的毫无作为“人”的尊严。电影中的革命先辈们“信仰不灭,希望永存”的坚定信念,为理想主义信仰之光奋力拼搏,让人荡气回肠。那么究竟何为信仰,信仰从何而来,青年路在何方?

(一)何为信仰力量

“信仰是主体基于对某种事物或理论的极度崇拜或高度认可而产生的意识执着或精神归宿状态。”青年如春之朝日,百卉之萌芽,青年人只有在信仰的指引下,才能找准定位,明晰前路,避开陷阱,确定自己朝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也依然热爱生活,这就是信仰。中国共产党的就是在明知前路艰险,就算努力收获不成比例,但是依然在淬骨炼筋的成长中获得满足。《1921》中李达给妻子哼唱起邓小平在法国留学期间响起的萨克斯旋律,那旋律正是不在同一处,却想在同一处的共同理想荣光,他们和我们同龄人,身处最风华的年头,为了心中信仰,在五洲四海奔走疾呼,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为了真诚信仰和理想信念,方有如今的日新月异时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盐城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248个革命烈士,128个用烈士命名的村。“陕北有个延安,苏北有个盐城”,在盐城成长起来的年轻人,血脉里就应该有对党忠诚,永远跟党走的基因。盐城“四色”文化里第一个就是红色,红色是城市的底色,也是青年的底色。信仰是我们在青春的跑道奋力前行,盐南共青团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时代信念,创新凝聚园区、楼宇、商圈等新兴领域青年,持续扩大“青”字号品牌在青年人中的影响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青春闪耀,使命光荣。

(二)信仰从何而来

当万千青年人汇成时代变革的洪流,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泥潭、黑黢黢的铁屋中挣扎着醒来,时代裹挟下,无数青年走出国门,开眼看世界,而醒来的人、看清这世界的人有许多,但没有信仰旗帜的指引,只能是四处碰壁,灰心丧气,唯独李大钊、陈独秀等一批先驱逆流而上,《1921》电影重现了早期共产主义者们为了传播真理、开启民智所做的努力、所遭遇的千难万险,因正确的信仰,觉醒了更多人。而百年之后的现在,青春与信仰共鸣,青年人拥戴了信仰,便不再是一个人的奋斗,是千千万万同信仰人踏破千重浪,奔赴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为党育人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聚焦主业归根结底要体现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组织、教育青年。青年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信仰镌刻在灵魂深处,用信仰点燃理想“火炬”,才能在艰难卓绝、筚路蓝缕时永续奋斗。盐南共青团通过深入细致的教育引导,帮助青年解决好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的思想困惑,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青年路在何方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如今,我们生活在盛世中国,通过荧幕感受到1921年的风云激荡,我们更应当心怀信仰,用信仰照耀前行之路,让青春因信仰在党和国家发展事业中闪耀。信仰穿透百年时光,穿透银幕前后,坚定我崇高的理想信念,“偌大一个国家,我们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是李达和妻子在天台聊天的愤懑之语,而火种正就存于青年人的心中,茫茫黑暗中披荆斩棘,寻找挽救国家前途和人民命运的光明大道。正如李大钊所说,“我们的使命,将将开始”,百年前这些有志青年、中国最先进的知识分子敢于承担历史重担,这就是早期共产党人的信仰初心。

青年要有“干实事”的心,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以永不懈怠的拼搏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共青团“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青年要有“读万卷”的心,唯有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才能不断丰富知识积累、优化知识结构、拓宽思维视野,更好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青年要有“守信仰”的心,永远站在信仰的高地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开拓、去发展,到复杂的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青春不仅是一段年华,更是一份拼搏,一种心态,青年要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常修常炼、常悟常进。

信仰,是广袤苍穹精神的旗帜,是山中源源不断的清泉,是勇立潮头奋斗的棹楫。作为党的青年工作者,把信仰落到实践中去,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如同总书记说的那样“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作为共青团干部,用建功新时代的担当书写炙热初心,始终围绕服务青年建功立业大局,强化多维度组织、引领、服务青年,推进“我为青年办实事”工程,聚焦青年需求和工作要求,持续擦亮“青”字号品牌,做深做实“梦想小屋”建设,发现、选拔、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善于面向青年传播党的理论的优秀讲师,组成“盐南青年讲师团”,以激励和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目标,用卓有成效的理论宣讲,锚定青年人的思想航向,打造具有“盐南特色、盐城亮色、江苏底色”的品牌项目。作为新青年,实践感悟所学,锤炼自身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实干精神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推动盐南现代化建设再登新台阶贡献智慧与力量,信仰伟力中乘新时代之风,立新时代之志,担新时代之大任,一起向未来!

   (供稿:盐都区、盐南高新区第1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董海南)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