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论坛—— 亭湖区、市开发区第1期科级干部进修班第一次学员论坛发言摘登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07-02            [ ]

编者按:

回顾百年光辉路,接续奋斗新征程。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系统理论学习和党性锤炼,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刻豁得出,自觉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71日下午,亭湖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第1期科级干部进修班举行第一次学员论坛,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13名学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学员们一致认为学习理论,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才能真正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才能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本期集中刊发部分学员代表的发言节选。


学懂弄通新思想  实干担当勇作为

亭湖区委办公室  王成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区级党办的工作人员,要时刻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总书记对党办系统、对江苏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始终捍卫“两个确立”,时刻聚焦“五项任务”,在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中建功立业。

一、把学习放在首位,在常学常新中提高政治站位。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括了“八个明确”,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扩充为“十个明确”,加上“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的重要论述等,涵盖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统摄了各个方面,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要深入领会新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持长期学习,努力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学习就跟进一步,切实增强学懂弄通做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保持新思想的系统性、严肃性,不可以庸俗化、随意化看待和分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把忠诚铸入灵魂,在对标对表中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工作,对中办提出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地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工作要求。在新思想学习中,我将总书记对党办的“五个坚持”作为根本参照、对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神圣使命,始终把新思想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凡事注重从政治上面看问题,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政治要求作为第一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规定,坚决和各种不良现象做坚决斗争,在对照新思想中体现忠诚。

三、把使命扛在肩上,在奋斗奋进中感悟思想伟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担当、历史自觉、人民立场和复兴使命。作为一名直接面对群众的基层党办同志,我将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新思想作为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作为区别于普通人员的重要标志。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结合岗位职责,在城北地区改造工作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折不扣为群众谋幸福。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中,在争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奋进中,感悟和发挥新思想的伟大力量,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意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全力奉献。


 

砥砺前行 不负韶华

亭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陈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巨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凝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主动精神和政治智慧,深刻而鲜明地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一名司法行政条线的党员干部,需要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检验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做到“真学”、“真信”、“真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力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一、强化两种意识,解决党性“缺钙”问题

党性,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是精神之“钙”。有时精神状态不够振奋、服务群众不够热情等等,这些都是党性“缺钙”的具体“症状”,必须补钙壮骨,将党性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强化宗旨意识。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树立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彻底从本质上认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二是强化大局意识。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自觉做到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在大局下统一方向、统一行动。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点,以全年条线工作的出色完成,推动全局年度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突出三重担当,解决责任“缺位”问题

责任,是党员信仰的重要支撑,是一种行为操守。工作中遇到问题不去深究、碰到难事就想推脱、麻烦事项不愿接手等等,都是责任“缺位”的真实“画像”,必须突出担当,走在前、挑重担,能干事、干成事。一是在日常工作中敢于担当。只有敢于担当,才能保持一种干事创业的激情,保持一种攻坚克难的勇气,才能在工作中不断成长。二是在服务群众中善于担当。只有善于担当,才能践行好群众路线。如果光说不干,就会失去群众对党员的信任;如果干得不好,就会让群众对党员的能力产生怀疑。三是在作风建设中勇于担当。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政治忠诚剖析专题活动为平台,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排查自身存在问题,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司法人。

三、提升四个能力,解决本领“缺失”问题

本领,是党员履职尽责的“敲门砖”,是必备素质。认不清形势、跟不上节奏、解不开矛盾、理不顺关系等等,这些都是本领“缺失”的高清“写真”,必须把提升能力作为党员增强本领的根本途径。一是提升学习能力。树立学习理念,丰富学习载体,自觉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深入了解亭湖当前的发展态势,正确认识司法部门的任务使命。二是提升业务能力。要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力推动亭湖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工作创新,精心塑造法治亭湖品牌。大力培植法治惠民特色服务项目,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全力推动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四是提升执行能力。坚持清单化工作思路,厚植发法治土壤,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充分激发基层活力。


浅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导实践的特征理解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人民政府  龚胜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某种程度上,思想是指导行动的内生力量,那么通过实践验证思想,更能彰显思想的力量、价值和意义。作为基层工作者,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工作经验,分享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实践中的特征理解。

一是新思想体现在指导实践中的可信性。思想的力量关键在于思想的可信度,那么最简单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思想在指导实践中所得到的验证度。个人理解,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能否做到知行合一。新思想特别注重言行一致。在反腐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等一系列言论,在实践中所有人都有目共睹,反腐倡廉对象层次之高、涉及领域之广、打击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切实让大家看到了新思想的说服力。另一方面是能否得到事实检验。新思想在过去的几年中在各个领域兑现的诺言就是最大的广告。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庄严承诺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至20212月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最强音,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哪怕牺牲了一段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最终实现了以最小的生命代价,赢得了阶段性胜利!正是这些掷地有力的承诺、不折不扣的兑现,新思想公信力不断增加,逐渐深入人心。

二是新思想体现在指导实践中的操作性。理论指导实践,关键在于理论指导实践的可操作性。理论不能只有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顶层设计,更要有可操作、能落地的具体安排,否则只能是一纸空文、束之高阁。特别是随着我国发展步入新时代,面对新问题、新矛盾,对于基层抓落实层面,更需要的是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克服困难矛盾的“良方妙药”。在新思想中我们得到了解锁的药师。比如发展乡村产业,习近平强调不像过去就是种几亩地、养几头猪,有条件的要通过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于是在盐城,我们看到身边荷兰花海、大纵湖旅游景区等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康养产业等发展如火如荼,吸引了大量人气,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既有速度,更有质量。但在这过程中,又出现新问题,比如随着农业产业升级过程中,往往规模越来越大、农户参与程度越来越低,对此,习近平提出我们不能忘了农民这一头,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尽可能让农民参与进来,各类经济合作社、企业产销基地应运而生、发挥作用,逐渐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这样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新思想有效促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地、扎实推进,也更加容易被吸收消化。

三是新思想体现在指导实践中的前瞻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以战略眼光审视大势和大局,认清机遇和挑战,从而未雨绸缪,系统谋划,趋利避害,指导实践,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思想理论如果没有前瞻性,那么作出的决策部署在实践中往往没有指导性和可持续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20058月提出的科学论断,在当时的发展情形下,富有远见的提出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指导浙江避免陷入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发展误区,更是与现在全球生态环境背景下的双碳战略完美契合,体现了强大的前瞻性。同样,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习近平有预见性的提出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提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被提上更重要的位置,为下一步乡村的发展方向、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正是在这样富有前瞻性、预见性的理论指导下,我们才能提前谋划、少走弯路、提高效率。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