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征程上的奋进者——电影《1921》观后感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07-22            [ ]

630日晚,“七一”前夕,我认真观看了爱国主义党性教育片《1921》。电影《1921》没有刻板的说教解读,也没有树立英雄的崇高伟岸身影。全片是重归历史现实,从新思想冲击下思进求变的风华青年的视角,通过他们的激进、坦荡和奋斗,描述他们当年在残酷严苛的逆境下,作出舍生取义的抉择。观看后使我深深难忘,久久不能平静,我用“四个关键词”来表达自己的深切感受。

关键词之一:屈 

影片中让我难忘的场景就是法国国庆日,毛泽东从李达家回到宿舍时,法国人簇拥在街道上,唱着国歌慢慢地进入租界国庆日的派对,而中国人被法国士兵强行推出铁门,只能在外面围观,毛泽东眼眶里泛着眼泪,法国人在中国的国土玩耍嬉闹,将中国人拒之门外,而自己却无能为力……

法租界密探在公共租界被教育、中国的人力车夫在不同的租界要领相应的证件才能行走、何叔衡讲述读书人不能抬头做人的事件等等,落后就要挨打,尊严和幸福不是靠乞讨和怜悯。“七一”的晨曦拨开华夏大地重重迷雾,激励着华夏儿女,为了民族的自由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将共产主义信念的火种撒向大地,把理想的火炬照亮强国之路。

关键词之二:牺 

影片中李大钊惨遭反动军阀绞杀。党的“一大”的13名代表最终一直参与革命并领导革命走向胜利的仅有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何叔衡、邓恩铭被敌人杀害,王尽美积劳成疾病故。印象深刻的还有杨开慧和何叔衡的事迹,杨开慧在面对严刑拷打的时候,一直都抵死不从。她说,砍头就像是风吹过一样,死,只能够吓住那些胆小鬼,从来无法吓得住那些共产党人。何叔衡年届花甲为了不至落入尾追的敌人之手,纵身飞下悬崖,壮烈牺牲。正是因为先烈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宁死不屈,才有今天的和平。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美西方的敌视和颠覆意图从没有停歇,战争从没有走远。只有在共产党带领下,全国人民才能和平安定,走向繁荣、走向富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关键词之三:奋 

电影中先辈在复杂的时局下摸索着中国的出路,他们立誓于行,历经磨难和生死存亡,不管多难的境遇,他们都在朝着希望前进,用自己的热血、理想甚至是生命,去翻开新中国历史崭新的篇章。正是因为无数的开拓者才有了新中国!影片中李达晨起振臂呐喊,他的奋斗激情使我深刻感到无论多么艰难的时刻、无论多么恶劣的环境,共产党员永远是干事创业的领头羊、是风向标,团结带领群众一起走向胜利。

关键词之四:希 

当影片如同历史画卷缓缓地铺陈在我眼前时,我被那些画面所震撼。感叹1921年,世界格局波澜壮阔、风起云涌;哀叹当时的国计民生艰难;惊叹先辈为探索拯救中国道路的执着。影片中他们是一个个有着鲜明性格充满着热情的青年。眼中闪烁着对未来、对新中国展望的光芒。感受到的是国家民族的希望。影片中多次出现一位甜美的小女孩,虽然没有一句台词,却又那么美好。时间横跨了几十年,她始终保持着她原有的样子,代表着“希望”和“初心”。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年是我国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观影回顾历史,不仅要缅怀党的光辉业绩,更重要的是立足本职、做好新征程上的奋进者。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做讲政治、谋大局的奋进者。要心怀“国之大者”,时刻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表对标,坚决做到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市场监管部门就坚定自觉地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要自觉把市场监管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更高水平、发挥更大作用,为争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做争第一、探新路的奋进者。总书记赋予江苏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我们要加大创优创新力度,敢于“跳起来摘桃子”,各项工作都要当表率、做示范、走前列,力争把一项项“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一项目标变成现实。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做敢担当、勇作为的奋进者。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要求,围绕“双稳双提”主线,以开展“五项行动”为主抓手,全力抓好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紧抓快干,以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劲头担当作为,确保每一项任务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做有激情、能干事的奋进者。事业是靠同志们干出来的,每一位同志的点滴努力最终汇聚成事业发展的洪流。我们要认识到“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业”,努力做到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自己,在成就事业中成就最好的自己。

(作者为亭湖区市场监管局新兴分局局长,亭湖区、市开发区第1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唐海松)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