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正青春,奋战新征程——电影《1921》观后感
发布:办公室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22-07-22            [ ]

七一前夕,在党校的组织安排下,我与主体班的各位学员们一同观看了《1921》这部电影,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了100多年前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驱们如何在风雨如磐的岁月里扛起了救亡图存的重任,如何在缥缈迷茫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指向真理的方向,如何在绝望和打击中悉心呵护理想信念的种子。

革命理想高于天。这理想信念的种子,也许来自于李大钊“我们的使命,将将开始”的担当意识,也许来自于何叔衡“抬起头,挺直腰杆,自由地看着我想看的世界”的简单愿景,又或许来自于李达“偌大的一个国家,我们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的忧国情怀,但最终都在艰苦卓绝的探索与斗争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中国共产党人们开天辟地的勇气与决心,兑现了青年毛泽东那句“三十年改变中国的”豪言壮语,赢得了一场关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赌局”。

坚定方向不动摇。谈判还是斗争?妥协还是决裂?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平均年龄仅28岁的青年们也曾有过思想的碰撞,也曾有过意见的分歧,有人在半路走散,有人虽九死其尤未悔。是非对错,历史的答案已然写就。“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对于一百年前的革命先辈们来说,寻找出路是千难万难的,但他们仍然不惧艰难险阻,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用血肉之躯铺就了一条向往光明的康庄大道。这条路,如今就在我们脚下,唯有锚定方向、坚定前行,才能不负历史、不负英魂、不负人民。

迎难而上敢担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追求真理和曙光的路上,早期共产党人们遇到了太多的挫折与挑战。军阀的压迫、反动势力的围剿、外部势力的影响,这些都是摆在革命先辈们眼前最真实的考验。仅仅是确定中共一大的会议地点,就需要克服很多实际困难。但是怀揣着坚定信仰的共产党人们却永不言弃,即使会议地点暴露,处境面临危险,他们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踏上了那条浙江南湖的小船,最终用热血和赤诚书写了属于他们的青春之歌,创造了一番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

穿越百年历史,“为早日开启中国之民智,为早日结束中国之苦难的”豪情约定还未绝于耳;而今立足脚下,百年正青春,奋斗正当时,青年一代的我们也定当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充分展现当代中国共产党员的新面貌新作为新担当,奋力书写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时代答卷。

(作者为亭湖区文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亭湖区、市开发区第1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刘春琳)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