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纪念馆
发布:党性教育研究室           审核:            来源:            日期:2023-03-27            [ ]

【教学点介绍】

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新四军在华中局和新军部领导下高擎抗日大旗,保家卫国,浴血奋战,军民团结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新四军广大指战员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已成为盐城人民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红色基因,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强大力量。

新四军在盐城的抗战历史是盐城最为宝贵、最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为弘扬新四军的光荣传统,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1986年10月,新四军纪念馆在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拔地而起。它坐落在盐城建军东路北侧,馆区占地120余亩,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展览面积9000多平方米,馆藏新四军抗战文物、史料、藏品、书画作品等1万余件(幅)。主馆区主要由绿化广场、浮雕组合群像、碑林、展览大厅等组成。展览大厅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物,蓝白相间的新四军臂章图案“N4A”镶嵌在展厅大门上方中央,东西两侧是展示两军会师和重建军部热烈场面的浮雕画。大厅内设有7个展厅和将帅馆、书画馆、音像馆。6000多平方米的展板,融声、光、电为一体,艺术地再现了当年新四军的战斗历程。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是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从组建到发展、从巩固到壮大光辉历程的综合性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系统地介绍新四军历史的综合性史料陈列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自1986年10月开馆至今累计接待国内外宾客2100多万人次。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等8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视察。2014年被列入国务院首批国家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大的影响力,给盐阜这块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和这座人杰地灵的沿海城市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