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
发布:党性教育研究室           审核:            来源:            日期:2023-03-27            [ ]

【教学点介绍】

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蒋介石悍然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中共中央迅速指示在苏北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盐城从此成为华中敌后的抗敌指挥中心,而军部驻扎的泰山庙则成为指挥中心的灵魂之所。

泰山庙位于市区先锋岛上,相传泰山庙为兴化进士、吏部尚书李春芳所建。之所以叫泰山庙,相传当初庙宇建好之后,李春芳在黎明时分登上庙楼,此时适逢大海日出,景象壮观,堪与泰山观日相媲美,于是他便定庙名为“泰山庙”。关于泰山庙的始建时间,已无从考证。有史可考的是,明朝万历十年盐城知县杨瑞云曾经主持重修了这座泰山庙,这在明万历《盐城县志》中有文字记载。到了清朝光绪年间,这里被改为学堂。辛亥革命后这里又改设为“盐城县农业职业中学”。1938年春日军入侵盐城,职业中学停办,人去庙空,成了废寺。1941年1月25日,新四军于皖南事变后在盐城重建军部,先在文庙(今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位置),同年3月8日,军部迁驻泰山庙内。古老的泰山庙不仅见证了岁月的流逝,也见证了新四军将士的浴火重生。

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后,盘踞在泰山庙的汪伪第四军残部为控制泰山庙的制高点,作垂死挣扎,竟然拆毁泰山庙,用其建筑木料在庙后土墩构筑防御工事。这座历经风霜的古建筑因此而遭到严重破坏,仅存断壁残垣。

历经岁月的风霜,战火的洗礼,泰山庙留下了新四军的光辉足迹,见证了那段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1984年4月,经中宣部批准,盐城市人民政府依照原样将泰山庙修复并对外开放。作为中国人民抗战史中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和见证地,今天的泰山庙,它所承载的红色文化,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