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约理念入眼入耳入心——市委党校全面提升节能管理科学化水平
发布:总务处           审核:办公室            来源:            日期:2019-01-20            [ ]

       市委党校为加大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力度,有效节约公共资源,积极引导教职工、学员投身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近年来,该校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引进技术产品,最大限度地降低单位能耗,提升了节能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教育引导 倡导风尚

       加强组织管理体系建设。专门成立“市委党校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层级监督管理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摆到全校重要位置来抓,形成了一把手总体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处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并将节能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处室、每位职工,做到人人知晓、个个参与,逐步形成良好的节约风尚。 
       加强宣传教育网络建设。从源头培养节能意识,坚持从细节抓起,让节约理念“入眼、入耳、入心”。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强化广大学员、教职工的节能意识,促进习惯养成。以校园网、公共微信平台和校园广播为载体,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依托内网,开辟节能知识窗口,将节能工作要求、节能科普知识、节能知识讲座上传,供学员、职工随时查阅学习。定期组织节能知识讲座,制作节能宣传栏,印发宣传图片,利用电子屏幕宣传节能知识、手机短信发送节水、节电小常识,确保节能宣传工作全过程、全天候和全覆盖。以节能宣传周为契机,积极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每年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向全校教职工、学员发出节能倡议。倡导骑自行车、步行方式出行,尽量减少机动车上下班或外出办事,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节能作表率。

       提高效率 降低支出  

       加强节能新技术建设。该校运行管理坚持以“提高效率、降低支出”为管理目标,紧密结合实际,在新校区规划设计之初,将新材料、新技术的提升、新能源的优化作为节能工作的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利用技术手段节能。加强节水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开展水泵、锅炉等节能改造,推广应用节能节水新产品。普遍使用节水型用水设备,更换节水型洁具;采用高效节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发生。在新校区建设中,一次性投资40多万元,建成雨水回收净化系统,用于学校的绿化灌溉和进入铁军湖水体内循环,与湖内水生植物、鱼类等生物形成一个天然生态圈,单这一项每年就节约20多万元;加强对景观绿化用水管理,要求浇花浇灌树木用雨水或河水,杜绝用自来水喷洒;委托节水维保单位进行水平衡测试,找出用水管网和设施的泄漏点,并采取修复措施,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 
       加大公共资源的投入力度。在天山路增设公共汽车往返停靠点,在校南大门建设50辆共享自行车一座,在校内增设一座10台共享电动汽车停位,常年保证有8辆以上车辆,确保学员、教职工绿色出行、安全出行、快速出行。加大用电设备改造力度。投入400多万元,对综合楼中央多联机空调和风冷热泵系统进行节能智能化改造,采用变频及模糊控制技术,实现中央空调主机设备、水系统设备、楼层冷热量分配的智能一体化运行控制,根据系统冷热量负荷自动调节运行频率,水泵按照楼层需要变频调节,根据各楼层的负荷自动调节进入楼层的冷媒量,实现各楼层温度均衡控制;投入60多万元,对学员公寓楼顶采用太阳能热水器与燃气锅炉辅助加热相结合的方式,在夏季和冬季分别节省90%及50%的燃气耗损;合理采用新型LED节能灯具,优化照明系统设计,合理改造电路控制方式,平均每年节电量达到60%;在景观绿化方面,对学校景观绿色进行合理的规划,绿地率高达56%,大量采用复层绿化设计手法,总植物种类达102种,实现校园美化与环境净化的有机统一,保证能源的合理配置使用。  

       注重细节 固化模式

       加强长效管理措施建设。强化细节管理,固化管理模式,加强能耗监测和分析。节电方面,根据季节转换,适时调整校内亮化照明灯具,科学使用延时开关。除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开启校园亮化,其他时间一律关闭,照明灯开启三分之一,经初步测算每年可节约15万多元;室内采用自然光,离开办公室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空调系统尽量减少空调使用频率,对客房、餐厅、教室和办公室实行分时分层控制。节水方面,落实专人对消防泵房、卫生间、茶水间及锅炉等进行经常性巡检,发现跑、冒、滴、漏等现象及时修复。办公用品方面,严格控制纸质印刷,实行OA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减少一次性用品,内部送审文件实行网络办公。设施设备方面。加强对办公的节能技术改造,设备采购严格执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严格进行专家论证,将设备是否符合节能标准作为前置条件,优先考虑采用节能产品,保证设施设备在同等效能下能耗最低。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