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盐城市委党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组织人事处           审核:            来源:            日期:2019-05-10            [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4日至2019年1月1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党校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党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校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的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委巡察意见反馈后,校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研究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成立以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叶茂楼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云为副组长,校领导班子成员李德新、李建兵、王春香、嵇维国、刘海荣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落实、联络协调、督查指导和总结汇报等工作,郭云兼任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切实担负起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担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全校整改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带头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

(二)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

为切实增强整改方案的针对性,3月4日,校领导班子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入全面查找问题,班子成员认真对照认领,逐条逐项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提出整改措施。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四大类12个问题,细化成六大类35个具体问题,逐项研究制定了99条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人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为整改落实工作打好基础。

(三)建章立制放大巡察整改效果。

建立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对照整改清单,限时整改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全覆盖、零遗漏。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需要持续努力整改的问题,积极行动,边纠边改,确保按照时序进度推进到位。整改过程中注意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以制度促规范管长远,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党校”的过程。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3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 关于对照中央和省市委《意见》要求,副县处级、正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分级分类培训工作没有做到全覆盖;培训类班次学制未达到‘一般不少于2个月’的要求”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进分级分类培训。根据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市委具体部署要求,我校主体班按照职能划分为四大类两个层次,分别为“党委群团、行政政法、工交城建、农教文卫”四个类别,县处级、正乡科级和青年干部三个培训班层次。3月份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学期招生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对党员干部按类别分层次开展培训,确保做到全覆盖。

二是落实培训学制要求。今年继续举办为期两个月的全市青年干部培训班。目前已举办两期正科级干部进修班,5月份将举办两期县处级干部培训班、一期乡镇党政正职培训班。

2. 关于党委决策程序不够规范,党委议事决策规则没有执行到位,在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上存在决策缺位,以行政会议代替党委会情况普遍。党委没能发挥好“定方向、谋大局”的作用,2015 -2018年党委领导班子很少研究事关党校发展的年度目标和中长期规划,2016年、2018年没有出台年度工作要点”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规范党委决策程序。修改完善并出台《党委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会议题根据工作需要确定,提前将议题发放给参会人员,通知与会人员认真准备,以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

二是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上级党校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党校发展的年度目标和中长期规划及“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研究。围绕“双一流”的目标,校领导班子研究提出要将我校建成全国第三批党性教育基地,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课程体系,用好一流的教学培训硬件设施,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不断提升干部培训的规模和质量,扩大新四军干部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在“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上,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如学员公寓和学员餐厅的二轮承包、汽车租赁服务的招标采购等,都是在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定的基础上进行集体研究决定。

三是明确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今年校党委会已专题研究出台《中共盐城市委党校2019年工作要点》和《2019年全校党建工作要点》。校长办公会议主要研究全校教学科研、干部培训等全校中心工作和重要活动,以及月度工作、周工作等行政性事务。

四是进一步规范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按照中组部修订印发的《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严格按照“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民主决策,慎重决策,确保决策准确,务实管用。

3. 关于“党委抓重点工作有偏差,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上研究抓经济效益远多于研究抓教学科研”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2015年时值新校区建设的关键时期,校领导班子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涉及到基建项目招投标、采购等需多次开会研究,相对来说抓教学科研工作的时间被挤压,研究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开得相对少了一些。校领导班子已认识到这方面的问题,统一了思想,在任何时候都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把教学科研和培训等始终作为中心工作抓紧抓好。

二是强化学习引领。利用中心组、支部会继续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学习全国、全省和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的作序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三是切实加强对新时代党校办学规律的探索研究。坚持“党校姓党”,围绕创建“一流党校”的目标,向先进党校和知名干部学院看齐,主动找差距查不足,加大对影响和制约党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破解力度,紧扣中心工作,突出主业主课。召开春季学期全校教职工大会,对全校年度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召开校长办公会,研究部署课件开发等教学科研中心工作。

4. 关于党委会记录不严谨,有的有时间有人员而无议题无内容,有的存在空页、错页现象,2016年-2017年无党委会记录”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查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校党委对党委会记录的政治严肃性认识不够,虽然问题出在具体记录人员,但是根子在校领导班子,加之当时没有校党委书记审签制度,导致出现了一些不规范、不严谨的现象。

二是规范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会议记录。从2018年始,已经将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分开记录,同时确保会议记录完整,有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议题、内容、发言内容等,无空页、错页现象。每次党委会记录完成后,由校党委书记进行审签。

三是进行批评教育。校党委书记对党委会记录人员进行谈话批评,分析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帮助其提高其思想认识,增强党委会记录的严肃性。要求党委会记录人员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会议记录的质量,做到规范严谨,确保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有据可依、有据可查。

5. 关于“主业主课优势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突出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在2019年春季学期主体班教学计划中安排五个单元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性教育与铁军精神、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政治能力提升等,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课程总量稳中有升,超过70%,且党性教育课程超过40%

二是注重创新教学方式方法。2019年春季学期主体班运用的教学方法有课堂讲授、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电化教学、情景教学、专题讨论、学员论坛、党性分析、结构化研讨等。

三是开展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建设专项行动。明确2019年教学改革的重点是加强学科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教学专题开发的通知》,组织教师做好新课件开发工作。为加强铁军精神研究,组织教师承担了19项铁军精神方面的专题开发任务。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史党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公共管理为重点,适应党校教学工作的课程体系。

四是加强教师学习培训。2018年我校先后安排30多名教师赴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秦皇岛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学府学习进修,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2019年明确每位教师外出进修不得少于1次,并把省委党校的主体班教学计划发送到每位教师手中,动员和鼓励教师跟班听课。

6. 关于“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建设机制不够健全,研究党的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师偏少,教学精品课不多,连续几年在全省党校系统没有获奖。有的处室落实党委决策力度不大,推进教学改革不力,甚至搞变通,把安排课程当作‘权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铁军精神等特色学科的支持力度。对校制定的教学专题和立项课题进行资助。把专职教师每年开发4个新课件、兼职教师每年开发2个新课件制度化,列入年度考核。今年全校教师正在开发的新课件有51个。

二是继续办好“校内大讲堂”。形成了一名老师讲课、述课,全体老师听课、评课,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良好机制。  每年举办“校内大讲堂”不少于12期,全体专兼职教师参与,展示新课件、锻炼青年教师、打造精品课。2019年春学期已于3月15日和4月23日举办了两期校内大讲堂,由1名副教授和1名教研室主任主讲“铁军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全面接轨上海,促进盐城高质量发展”。

三是精品课打造有了新突破。《领导干部的政德与政绩》顺利通过省委组织部 “全省党性教育精品课程” 评选,入选“全省党性教育精品课程”。 

四是规范主体班课程筛选办法。规定凡是进入主体班次的课程必须经“校内大讲堂”试讲通过,由全体专兼教师测评点评并加以修改完善后,方可进入主体班课程体系。

五是加强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服务教师开展教学科研。3月份,邀请南京汇文公司技术人员,对馆员进行数字化培训,提高馆员业务能力。购买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和超星电子阅读机,丰富数字馆藏。购买第五套全国干部培训教材和《习近平在正定》等教师急需图书。按照教学、科研专题,每月一期精编《新到期刊专题目录》。利用好综合楼678层和报告厅大厅书吧、学员公寓、图书馆的图书阅览室、教师期刊阅览室。在综合楼五楼阅读书屋筹建第三阅读空间。结合4·23读书日活动,举办青年—责任•担当•作为读书沙龙活动。

7. 关于新四军红色资源特色未能充分彰显,‘铁军’精神挖掘不够,新四军干部学院的影响力与全国知名干部学院比还有较大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明确党性教育研究室重点承担铁军精神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其他教师都要积极承担铁军精神的教学和研究任务。我校教师研究新四军的论文相继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新华日报》、《毛泽东思想研究》、《铁军》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并被《红旗文摘》、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光明网、人民论坛网等媒体转载。今年322日,党性教育研究室举办“盐城市党校系统铁军精神教学研究师资班”,总计75人参训。邀请新四军研究专家刘顺发、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原馆长孙国栋作专题辅导。积极参与省委宣传部和市委联合举办的2019新四军铁军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配合做好对全国全省铁军精神研究知名专家学者的征文活动,目前已经联系8名党校和高校的全国全省新四军研究专家学者帮助研究铁军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二是开发完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今年312日,我校发布2019年铁军精神指定专题25项,要求全校教师积极参与。328日,发布“关于申报2019年新四军铁军精神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有18项课题审核通过并资助立项。

三是加强党性现场教学基地建设。今年初经过申报、评审,在全市明确了10家盐城市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以“昔日英雄热血洒沃土,今日鲜花绽放慰英灵”为主题,精心打造荷兰花海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受到学员一致好评。编写的铁军精神党性教育教学教材正在审定,即将正式出版。43日,中组部办公厅下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的通知》(组厅字〔201919号),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列入省(部)级党委(党组)批准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

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宣传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的电视专题片脚本已经完成,正在准备后期制作。着手撰写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宣传文章,修改新四军题材宣传灯箱设计稿。与中国新四军研究会《铁军》杂志社合作,公开发行具有国内国外刊号的《铁军·纵横》杂志,已出刊43期。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大型文献纪录片《铁军魂》的拍摄制作。

五是筹建新四军研究专题馆藏室。收集、整理新四军方面的资料,完善提升新四军研究数据库,为研究新四军铁军精神、弘扬铁军文化,提供图资资源支撑。

8. 关于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还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识不到位,抓工作存在时紧时松现象,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中涉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较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内容,切实对提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认识。

二是出台管理制度。研究出台《中共盐城市委党校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并严格贯彻执行,形成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意识形态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列入考核内容。今后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作为支部和处室馆述职的必述内容。

9. 关于“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占领意识形态阵地还有差距,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原著解读方面的课程不多,对原著的学习解读和宣讲与中央要求比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马列原著导读课程的开发。在前期开发《共产党宣言》导读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导读的基础上,2019年春季学期新开发《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矛盾论》、《实践论》、《改造我们的学习》等原著导读课程。

二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牢牢占领党校意识形态主阵地。在春季学期第一批主体班开设的经典导读课程包括《共产党宣言》导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导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课程。主动配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在“周一大讲堂”安排了“确立与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国防意识”专题讲座。

三是进一步丰富教学方法。在举办盐城市党校系统案例教学专题培训班、开展案例教学竞赛的基础上,我校编写的《盐城市干部培训案例教学教材》已于20181月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在主体班教学中分别采用课堂讲授、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电化教学、情景教学、专题讨论、学员论坛、党性分析、结构化研讨等形式,教学方式丰富多样。

10. 关于“对讲坛论坛的风险把控缺乏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工作做得不够,对不正确的言论敢于发声亮剑、旗帜鲜明的斗争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制度管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充分发挥党校意识形态教育主渠道、主流思想宣传生力军作用。制定出台《中共盐城市委党校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讲坛论坛纪律的规定》、《关于教学人员外出授课的备案办法》和《关于外请师资管理的有关规定》等规定。

二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占领党校课堂,开发一批马列经典原著导读课程,在各类班次中有针对性地安排经典导读相关课程。严格主体班课程筛选机制,规定凡是进入主体班次的课程必须经“校内大讲堂”试讲通过,由全体专兼教师测评点评并加以修改完善后,方可进入主体班课程体系。

三是加强舆论引导。通过教师培训班、“校内大讲堂”和其他活动要求教师注重舆论宣传,敢于发声亮剑。要求教师在基层宣讲中认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澄清模糊认识,化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共识。今年全校教师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开展基层理论宣讲26场次。

四是加强党校网络管理。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办好党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党校网络阵地,严格执行《新闻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专门处室和责任人员,校主要领导对重要稿件上网亲自审核。增强党校网站安全性能,提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水平,坚决杜绝发送涉密信息。

11. 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深入,领导班子成员上专题党课不多,以提要求代替上党课”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党委中心组)制度。已于3月份出台《2019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正常开展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集中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2019年已组织开展3次中心组学习,4次党支部集中学习。

二是运用好学习载体。抓实“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在全校统一发通知要求学习的基础上,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并在支部活动上对党员干部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党员保持了较高的学习积极性,每天正常进行学习。组织教师和参公人员参加“周一大讲堂”学习,鼓励党员干部通过跟班听课、干部在线理论学习及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三是上好党课。校党委书记已在年初给全校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的党课。4月18日,邀请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为全校党员上了一堂题为《认真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将结合“七一”庆祝活动在6月份给所在支部党员上党课。

12. 关于“没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2015年以来党委会没有专题研究过党建工作”问题的整改

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对干部培训和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引领推动作用,校党委于4月15日上午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出台《2019年全校党建工作要点》。各党支部正在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制定本支部年度学习计划。

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工作职责,签订《2019年度支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在以后工作推进中,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年底将组织各支部书记进行工作述职,对各支部工作进行评议。

13. 关于“开展‘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扎实,记录不完整。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不高,组织力不强,支部换届跟着领导分工走,分工调整一次换一次,2015年、2017年、2018年三次换届;党员的教育管理不严,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与党校要求相比有差距,未能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按照校党委关于推进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支部集中学习等制度常态化,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准备工作。计划在主题教育开始后分批组织党员赴红色革命圣地开展党性教育,目前已经初步确定现场教学路线。组织党员参加主体班相关政治理论和党性修养课程的学习。利用党支部统一活动日组织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支部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效提升了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明确严格按时按规进行支部换届,杜绝支部换届跟着领导分工走的现象,保持支部构成的相对稳定。配优配强支委成员,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支部贯彻落实党委决议的能力,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14. 关于“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少‘辣味’,深入剖析党性问题少,工作建议多,达不到‘红脸出汗’的效果,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主要领导的意见多为表扬。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思想沟通不多,谈心谈话谈业务工作多、思想交流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及省委组织部《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规定》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通知》。深刻分析思想认识上的差距,防止出现扯不开脸皮,做“老好人”的思想,让“红脸出汗”成为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常态,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好思想基础。

二是进一步提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严格执行会前准备情况呈报、民主生活会质量控制两项制度,认真做好集中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材料等准备工作。市委巡察反馈后认真组织召开校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对照认领,逐条逐项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单刀直入,一针见血,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到会指导点评,并对推进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3月5日,校党委书记带头为全校党员上党课。班子成员参加党支部、党小组活动,每月党支部统一活动日正常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开展学习体会交流,带头听取意见建议。

四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校党委书记针对巡察整改反馈涉及到的问题,逐一找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批评教育。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和分管部门同志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15. 关于“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党员活动少党味,支部活动记录不完整,没有支委会记录,有的支部记录时间顺序颠倒,有后补痕迹;有的支部学习活动简单应付,以读文件为主;有的支部存在学习计划和内容两张皮现象。随机询问,有的说不准自己的入党时间,有的说不出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等党校工作基本常识”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务干部学习培训。组织支部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提高党务干部的组织水平和管理能力。3月份选派了一名支部书记和一名专职教师到北京铁道党校参加为期一周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

二是支部生活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正常进行,按时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为支部和党员配发统一学习记录本,4月份调阅检查一次各支部活动台账资料,以后每个季度调阅一次,进一步规范支部活动记录,完善活动台账资料。

三是组织安排好每月统一党日活动。根据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结合党校实际,制定每月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计划,采取学文件、看视频、谈体会、下基层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计划在6月份组织一次应知应会理论测试,以后每半年组织一次。

16. 关于队伍建设缺少中长期规划,专兼职教师占比仅为40%,低于‘党校专兼职教师不低于党校人员编制的50%’的规定;高层次人才不多,教师队伍缺少名师,没有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只有一名教授;教师队伍年龄梯次结构不合理,中青年教师的引进、培养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人才引进。重点引进高层次、高学历紧缺专业的青年教师,逐步改善教师的学历、专业和年龄结构。今年申报使用3个事业编制,计划全部用于紧缺专业青年教师的招录,目前正在调研拟招录的专业,计划于6月份出台招聘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是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知名教师。深入实施“名师工程”,逐步落实好名师培养的相关规定,加大对3位省“333”培养对象、1位全省党课名师和2位全省党校系统“三个一批”人才的培养,按规定兑现相关奖励和资助。

三是安排教师到省委党校主体班跟班听课。4月份已安排1名教师,后期将结合教师的专业研究方向继续安排。通过参加“校内大讲堂”、到主体班授课等方式,给青年教师搭平台,压担子,今年春季学期第一批主体班共安排了5名青年教师授课。

17. 关于调查研究表面化、形式化,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不多,习惯在上面遥控指导、落实任务,对县级党校的工作指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重点课题攻关。围绕盐城“三市”战略、“两高”目标、“两海两绿”路径等重大课题,上半年将组织相关部门和教师组成课题小组,由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

二是加强对县级党校的指导。今年已经把对县级党校工作指导纳入全校工作要点。每年召开一次全市党校系统常务副校长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同谋划推进全市党校系统工作。

三是建立正常联系指导工作机制。每个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一个县级党校,上半年到县区党校进行工作调研,协调解决县级党校教学科研、干部培训和行政后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18. 关于“教师进机关下基层挂职锻炼力度不大,理论与实践有脱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课程内容不够接‘地气’”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争取组织部门的支持。每年选派教师到县区、乡镇、企业、村居蹲点调研,到基层挂职锻炼,加大教师锻炼的力度。目前有一名青年教师在基层扶贫锻炼,今后还将积极争取机会,并优先安排教师参加。

二是积极开展基层理论宣讲。结合每月20日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活动,组织教师送教下乡,将党的最新政治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传递给基层党员群众,打通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全年计划面向基层开展理论宣讲100场,目前已开展26场次。

三是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计划于今年8月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校学科建设和职能工作选定调研课题,加大组织力度,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和决策咨询成果。

19. 关于“内部管理‘有令不行’,如请示报告制度、外出上课报备制度、出国(境)审批备案制度等手续不全;执行上下班管理制度不严格,年有职工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政务处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校主要领导在3月5日召开的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对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全校教职工树立严谨细致求实的工作作风。对违反请示报告制度的,一经发现,将严肃教育处理。教师外出上课能按照流程规定自觉履行报备手续。对中层干部的护照进行集中保存管理,规范教职工因私出国(境)审批流程和台账资料。

二是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等上下班考勤制度。职能部门对教职工的请销假手续严格把关,集体活动严格考勤。各处室馆每月将本部门人员日常考勤情况表汇总上报。考勤情况与年底绩效考核挂钩,列为综合考核内容之一。

三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4月18日,邀请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为全校教职工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加强教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教育,提升教职工遵章守纪的行动自觉。狠抓执行力,在考勤考核等制度执行上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无原则地做好人,确保党委布置下去的事情能够贯彻落实到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今后发现的违反党纪党规、校纪校规的教职工将严肃处理。

20. 关于“服务群众意识不强,企业编制职工的养老保险多年未缴,导致有到龄职工无法按时办理退休手续”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办理了涉及到的企业职工的退休手续。与当事人进行反复协商,争取人社部门的支持,及时清算缴纳养老、医疗等保险费用,通过仲裁达成了协议,做到于理有据,于法周延,妥善地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4月份办理退休手续。

二是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落实好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及时办理、缴纳、调整教职工的工资、社保、退休等手续。

21. 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干部未按规定轮岗交流;部分处室存在混岗现象;个别人事调动无党委会研究记录;2015年12月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职位,与报送组织部门审核的拟配职数职务名称不一致”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人员岗位配置。认真学习干部轮岗交流的相关规定,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有计划地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对存在的混岗现象,调研学习兄弟党校和市直其他部门事业单位的做法,结合党校“双轨制”的实际,适时进行科学合理地调整。

二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职数预审、方案制定、公开岗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委研究、任职公示等程序,强化过程控制,多与组织部门请示沟通。凡是涉及到人事任免、人事调动、岗位调整等干部人事管理事项,全部列入党委会研究议题,并实行双人记录。

22. 关于“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不到位,抽查10名科级以下干部人事档案,有姓名写错的、有性别写错的,有的党员干部档案中有多个出生年月,2014年组织人事部门核查后,仍然出现不同出生年月”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档案中的错误信息有些是教职工本人填写不严谨造成的,有些是档案管理人员笔误造成的,但归根到底都是校党委对人事档案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造成的,对档案工作人员缺少教育培训,工作要求标准不够高。

二是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3月18日,校党委书记对当事职工进行谈话教育,帮助其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今后将适时安排档案工作人员参加档案管理工作的相关培训,提升其做好档案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当事职工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进行了检讨。

三是进一步严格档案管理制度。对所有人事档案进行查疏补漏,特别是对“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内容进行仔细核对检查,确保档案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目前已对42名参公人员的档案进行了核查,对发现的5个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等错误信息已按规定进行了整改,其余人员档案信息正在核查之中。以后将定期进行档案整理核查,确保不再出错。对个别党员干部档案出现多个出生年月的,要求其作出说明,并按中组部有关规定及时核实更改。

23. 关于“在人员招聘、校内业务评审、主体班教学等日常工作中,违规发放招录考核费、讲课费、阅卷费、考务费、精品课评审费及各类基建项目评审费等,名称达20余个”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完成清退工作。核查列出在人员招聘、校内业务评审、主体班教学等日常工作中,违规发放招录考核费、讲课费等相关财务信息,整理形成清单。涉及29人,共计44068元,已于422日前清退到位。

二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各项费用的发放,2018年以来已全面停止上述各类名目补助的发放。

24. 关于“违规报支接待费,有的接待费报支无发票、无接待公函,有的无接待清单等必备附件,有的报销不及时、集中报销现象严重。超范围超标准列支差旅费,差旅费审批手续不全、不规范,出现重复报支交通补助、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报销非本单位职工的火车票费用等情况”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关于公务接待管理的相关要求。对公函、附件、发票、一事一结的报销规定进行了再次学习,并严格执行。今年以来进一步严格了接待费报销管理的规定,报销所需必备附件已整改到位,杜绝了上述问题的发生。

   二是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差旅费的报销管理。从20167月起实行事前审批与费用报销手续相分离的管理规定,同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接待费、差旅费的报销管理。2018年以来已全面完善差旅费的审批手续,已杜绝审批手续不全、不规范的问题。今年4月份已启用新版差旅费报销封面,交通补助和伙食补助标准改由财务审核人员根据规定填列,强化财务人员的审核把关意识,杜绝超范围超标准、重复报支交通补助的情况再次发生。

   三是对相关费用进行清退。已对超范围超标准列支差旅费、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重复报支交通补助以及报销非本单位职工火车票费用等情况进行核实,列出清单,由校主要领导与相关当事人进行教育谈话,超标准、超范围、重复领取的出差补助于422日前清退到位,涉及24人36笔,共计9208元。其中巡察函询的违规多领取出差补助15笔5101元,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逐一核查财务台账,又主动清理了违规多领取的出差补助21笔4107元。

25. 关于“超标准列支培训费,2016年、2017年组织教职工赴井冈山、古田、延安培训,三批次均超每人每天400元培训费标准。转移三公经费支出,将部分接待费、公务用车燃油费转移至主体班支出中核算,调减三公经费支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行深刻反思。针对2016年、2017年组织教职工赴井冈山、古田、延安培训费用超标问题,校党委一班人进行了深刻反思,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主动在落实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检讨,并明确表示今后要进一步认真学习相关培训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把关,杜绝出现培训费超标的现象。2018年组织教职工赴红旗渠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和徐州进行党性教育已严格控制费用,没有出现超标现象。

二是加强对《盐城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学习。在今后教职工开展的学习培训中,从交通、餐饮、住宿等各方面严格把关,杜绝培训费超标的问题。在我校承办的其他单位外出培训活动严格教育带班教师落实相关制度。

三是规范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公务接待和办班办会费用结算的界限,按照流程做好结算报批。反馈问题中的转移三公经费支出,将部分接待费、公务用车燃油费转移至主体班支出中核算,调减三公经费支出。”是2015年出现的问题,后来已进行严格规范,没有再发生这样的问题。

26. 关于超标准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国有资产承包经营中财务核算不规范,未足额开具发票,部分在学员公寓的支出以内部结算单列支,存在廉洁风险。往来款清理不及时,部分办班费用个人借款垫资,用大额现金支付培训费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规范财务核算。20186月份已全面整改与承包单位盐城国投集团东郊迎宾馆的费用结算方式并足额开具发票。2019年以来已无以内部结算单列支单位在学员公寓的工作餐支出。截止今年4月上旬,已将201812月底前对个人的借款全部清收到位。

二是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严肃财务纪律的通知》。严格现金的使用管理,规定只有现场教学的火车用餐等确实无法使用公务卡或转账结算的情况允许预借少量备用金,办班中的讲课金原则上都通过转账方式支付到讲课人银行卡。

27. 关于“汽车租赁服务未实行招标采购,租车行为比较随意,未扎口管理,缺乏制度管控”问题的整改

汽车租赁实行统一招标。目前已调研了7家汽车租赁公司,要求租赁公司具备独立的法人资质,35座以上的大型客车须具备运营证,所辖车辆购买保险,且近5年之内无重大责任事故。下一步将通过公开招标在7家中择优选择3-4家作为长期合作单位,今后我校所有车辆租赁均在中标单位中选择。计划5月份招标到位,6月份正常运行。

28. 关于“基建工程、技术服务、物资采购等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改完善相关制度。目前正在起草修改完善基建工程、技术服务、物资采购等相关制度。

二是强化过程控制。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有关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执行。对今后发生的基建工程严格依法履行招投标程序,杜绝以工作联系单、工程签证单等方式决定实施。严格控制工程预算,从严实施项目跟踪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做好核实决算工作。物资采购和技术服务按规定实行公开招投标和政府定点采购。实行定点(或协议供货)采购的,每次定点(或协议供货)至少3家及以上比价。实行分散采购的,严格按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杜绝擅自进行采购。

29. 关于“‘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还不到位,有的班子成员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责任担当不足,做老好人,不敢正面矛盾;责任体系不够健全,责任压力传导逐级递减,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缺少后续督促检查”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配合、支持派驻组工作,认真落实“四项制度”。拟于4月下旬召开廉情分析会,总结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全面分析把握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形势任务,目前会议的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到位。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处室馆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党员签订廉政承诺书。

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为全校年度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制定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校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校领导班子和成员每年年中、年末两次就党风廉政履职情况进行述职。

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文件和规定要求,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履行应担负的职责。各处室馆围绕职能工作,查找思想道德、法纪知识普及等方面的问题,开展预防教育。

四是加强跟踪督查。对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开展情况进行后续检查,对各处室馆没有及时落实到位的事项及时提醒,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

30. 关于“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跟进不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未能做到常态化,提醒谈话不够及时,谈心谈话没有延伸到基层群众。执行‘三项机制’不到位,绩效考核实行‘普惠制’,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区别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抽查监测,督促各处室馆落实好风险点防控措施,有效降低廉政风险的发生。

二是常态化运用监督执行“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个别谈话与集体谈话有效结合,校主要领导加强与各处室馆负责人谈心谈话,分管领导每半年与分管处室馆人员开展个别谈话,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警醒,防微杜渐。

三是加强考核管理。严格按照《综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教职工的绩效考核。考核分为德能考核、考勤、岗位工作业绩考核三个部分,其中岗位业绩考核又根据专职教师、兼职教师、非教师专业技术人员、行政后勤人员四种不同类型人员设定不同的考核分值构成,增强针对性,体现导向性。

31. 关于“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开展警示教育系统性、计划性不够,形式单一,对八小时以外的监管不到位,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防控机制”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警示教育的系统性规划。计划于5月份开展510”警示教育活动,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并坚持常态化,贯穿全年。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利用党支部、党小组活动,开展党纪法规和相关文件的学习,将党风廉政教育列为每月20日党日活动重要内容之一。4月18日,邀请派驻组主要负责同志为全校党员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二是将警示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综合运用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文件、违纪违规案例通报、法纪知识测试、开展红色基地现场教学等活动方式,提升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

三是加强教职工八小时以外生活的监督。建立有效的监督防控机制和监管措施,让教职工的生活纪律严起来,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维护好党校的良好形象。

四是在学员餐厅下一轮承包后,自2019年5月1日起,教职工中午工作餐自行缴费。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还有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 关于“对新形势下党校办学规律研究还不够透彻,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担当意识不够强,在推进一流党校建设、促进干部教育事业发展上实招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把“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校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支部和处室馆为单位,认真组织党员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的作序、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等。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82022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2018-2022年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握精神实质,坚定建成“一流党校”的奋斗目标,在贯彻落实中探寻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二是组织教师认真备课上课,开展课题研究。在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批主体班上单独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单元,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提升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同时积极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组织开发相应课程,主要有“盐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开创盐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等。

三是学好用好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已经为全校专兼职教师和中层以上干部每人购买一套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下一步将认真组织学习研究,继续组织教师就相关专题进行备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课堂,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作用。

2. 关于“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全市‘两高’目标、‘三市’战略、‘两海两绿’路径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不多,决策咨询的针对性实用性不够强,咨政水平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升课题研究组织化水平。充分用好省社科院盐城分院的平台,今年3月份成立了以校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课题攻关小组,组织申报了以“促进江苏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为题的省委书记、省长圈定课题,4月初通过省社科院评审并获得立项。目前课题组已经开展前期调研工作,争取在6月份完成研究报告初稿。

二是加强与上海相关智库的合作。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加强智库成果在党委政府决策中的转化应用,提高咨政水平。聘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徐根兴、鞠立新两位教授与本校相关教师组成课题组,就我市全面接轨上海工作开展研究,现已完成两篇研究报告《精准接轨上海产业链、加快盐城经济跨越式发展—关于盐城精准接轨上海“重大高新”产业链的分析与建议》、《实施长三角战略上海需要新发力点—以盐城为节点城市,发挥上海引领作用的若干建议》,刊登在我校《盐城智库·咨政建议稿》上,拟将研究成果提交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三是加强与韩国全罗北道研究院的合作。今年2月与韩国全罗北道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就相关课题开展联合调查研究。拟在今5月下旬邀请韩国全罗北道研究人员盐城交流座谈,下半年成立调研组赴韩国全罗北道考察现代农业、海上风能合作等项目,为推进中韩产业园的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参考。

四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发布并组织教师攻关以“两海两绿”路径为主题的重点课题。成立课题小组就 “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发展路径等课题开展研究,现已提交相关课题的提纲,力争6月底最终完成盐城市“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报告集。

3. 关于科研工作存在短板,科研成果不多,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较少,科研教学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未能形成,没有达到用学术讲政治要求”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教师学习培训。首批安排一名教师赴江苏省委党校进行跟班学习,结合专业研究方向,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初步制定今年6月份举办全市党校系统科研骨干培训班的方案,拟请省委党校、省社科院、重要媒体的理论研究专家授课,帮助党校教师提高科研能力和决策咨询报告写作水平。

二是发布年度科研规划课题。今年3月中旬发布了2019年度全市党校系统科研规划课题,组织全市党校系统教师积极申报,共有75人进行申报。加大科研激励和考核力度,对原科研资助办法进行修改,对在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内刊《调查与研究》和《调查研究报告》上发表的研究报告,进行配套资助。进一步细化科研工作考核细则,形成鲜明的目标考核导向。

三是加强基础理论和决策咨询研究。截止4月中旬,我校已有部分成果在高质量报刊杂志上发表。如1月16日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弘扬铁军精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在《唯实》第三期上发表了《刘少奇党性修养理论及其现实价值》等理论研究文章。在省政府研究室主办内刊《参考》第三期上发表了决策咨询文章《传统产业向智能产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以盐城为例》,在《唯实》第二期上发表了决策咨询文章《“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有效探索》,在4月8日《盐城智库·咨政建议稿》上发表了决策咨询文章《以点连线,打造最美高铁风景带》等。

4. 关于“宕欠公款清理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成了对个人宕欠公款的结算清收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最新批示要求,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校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截止今年4月上旬,对个人的宕欠公款工作已全部完成,共结算清收资金46.9万元。

二是想方设法处理好对公欠款。对三年以上的对公欠款23笔62.65万元已查明欠款形成原因,并整理出清单,目前正在向市有关部门汇报,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没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巡察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是与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下一步,校党委将集中精力把正在整改和需要持续深化整改的问题整改到位,在建章立制上下工夫,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一)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校党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继续深挖问题根源,持续推进整改措施落地生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覆盖地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做到长期坚持,适时进行“回头看”,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强化跟踪督查,确保按照时间表向前推进,逐条对账销号;对一些整改难度较大,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克服畏难情绪,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紧盯问题不放松,切实将问题按时整改到位。

(二)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推进各项工作提升

通过巡察问题整改,逐步建立和完善决策、执行、督查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按制度管权的高效管理机制。强化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把巡察整改与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结合起来,与规范各项工作程序结合起来,与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校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廉情分析会,进一步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管控,确保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5—89891623;邮政信箱: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山路2号市委党校综合楼603室;电子邮箱:caoyang2003@126.com。


 

 

 

中共盐城市委党校委员会

2019年5月10日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