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盐城市委党校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江苏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实施方案
发布:财务审计处           审核:superadmin            来源:            日期:2023-03-23            [ ]

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我省重新修订了《江苏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自2023年3月1日施行。为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办法》的各项要求得到有效落实,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保障。《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法理一致,全面贯彻《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条例》《预算法》等一系列上位法要求;以改革为引领,与近年来推行的预算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集中统一监管、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管理一体化等各项财政改革相衔接;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我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中部门权责、房产和车辆、共享盘活等突出问题,是对《江苏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执行中存在问题的修订完善;以创新为支撑,坚持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管理创新举措制度化,充分体现江苏特色。《办法》修订出台是我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我省财政法治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对加强全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促进国有资产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构建安全规范、节约高效、公开透明、权责一致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采购、核算、非税管理等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推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任务

(一)抓实专题学习

组织印发《江苏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手册及解读文件汇编,做到人手一册,人手一本。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把《办法》及解读文件纳列入党委中心组以及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领导干部履行财政管理职责、推动改革发展的本领,全校教职员工开展《办法》及解读文件自学,深耕细读,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干群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专业素质,着力解决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单位:办公室组织人事总务处、财务审计处

摸实底数清册

结合《办法》的实施,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对全校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摸底核对,准确掌握资产家底;对照预算编制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合理配置、有效使用、规范处置资产,对已处置资产状况“回头看”,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责任单位:总务处、财务审计处、处室

(三)严格监督检查

组织开展全校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分为自查自纠、抽查复核、通报整改、管理提升四个阶段。主要检查固定资产总体情况、配置情况、出租情况、处置情况、闲置情况,督促各单位不断提高管理意识和能力,有效盘活国有资产。

责任单位:总务处、财务审计处、各有关处室

(四)完善体制制度

对现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进行认真梳理,结合我校近年来巡视巡查指出问题、内审发现问题及财政通报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实际和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照《办法》要求,抓紧做好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及时出台和完善可操作、全流程、严管控的内部管理办法,切实将《办法》及解读文件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国有资产管理的各环节。

责任单位:总务处、财务审计处、处室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贯效果。学习贯彻实施好《江苏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是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处室要将《办法》及解读文件作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提升我校国有资产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对《办法》及解读文件的学习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改进国有资产控制方式、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完善报废处置方法、厉行节约有章可循、硬化绩效管理约束等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及其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基础管理、资产报告、监督检查等活动。

(三)加强衔接,助推制度落实。结合当前财务管理与国有资产管理的实际,把《办法》及解读文件中关于政府预算体系、绩效管理等内容与国有资产管理有机结合,与各业务处室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相互协调、同步推进。

盐财资(2023)4号 关于转发《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江苏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的通知.pdf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